分享到:

重庆一大爷坚持卖报36年 养成两个习惯

重庆一大爷坚持卖报36年 养成两个习惯

2021年10月27日 09:34 来源:重庆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无论春夏秋冬还是天晴下雨,每天上午,在渝中区小米市公交车站都能见到一位精神抖擞的卖报大爷,他叫施朝均,65岁,在街头卖报已有36年,从青年到老年,每日风雨无阻。多年的卖报让他养成了每天看报和凌晨4点起床的习惯,此外,他还获得了不少“粉丝”。施朝均说,他会把卖报坚持下去,直到跑不动为止。

  卖报36年,养成两个习惯

  “这么多年了,你还在这里卖报纸呀!该休息得了哟。”“这两种报纸我都拿一份。”……记者昨天在渝中区小米市公交车站见到了施朝均,不少市民在照顾他的生意。

  施朝均是江津珞璜人,初中毕业后到渝中区务工,1985年,经人介绍开始卖报纸,“最初报纸卖5分钱一份,中途涨了多次价,现在卖1元钱。”施朝均告诉记者,最初他在街上走动吆喝卖报纸,1992年开始,除了卖报,还做起了报纸批发,一干就是36年,固定在此处卖报就已有20多年。

  卖报36年,施朝均已经对报纸有了深厚的情感。施朝均告诉记者,这几十年让他养成了两个习惯——每天看报,一天不见到报纸,心里就发慌,有一种失落感。每天凌晨4点起床,比闹钟还准时。“要是不卖报纸,习惯了凌晨4点就起床的我真的不知道干啥,卖报能锻炼身体,每天把所有报纸都看一遍,知晓天下事,长知识。”施朝均还打趣地说,有时春节假期不卖报纸,在家玩得腰酸背痛,但一卖起报纸来,马上就精力旺盛了。

  获得粉丝,每天帮人留报纸

  施朝均每天凌晨4点起床等报纸,等到7点左右所有报纸都拿到后,就从位于较场口附近的家里外出摆摊卖报,直到下午2点左右才收摊回家。施朝均称,每天能卖几百份报纸,每月能有近2000元的收入。

  36年来的风雨无阻,施朝均也收获了不少粉丝。在此站了近40分钟,记者注意到,前来买报纸的人似乎都和施朝均很熟,多数顾客还没开口,他便知道对方要买啥报纸,直接拿着报纸便递了过去。卖完报纸,他还和顾客寒暄几句,比如今天天气如何,今天买的啥菜等等。“我老伴儿喜欢看报纸,最近几年我基本上每天都要在他这里买。”市民刘阿姨告诉记者。

  “来买报纸的很多都是老顾客,他们几乎都是每天坚持看报纸,有的顾客不能每天来买,就叫我给他们留着,每隔几天来拿一次。”施朝均从座位下的帆布包里拿出厚厚的一叠各种报纸说,这些是帮7位顾客留的,他从不问顾客姓名和联系方式,只是每天出摊都把这些报纸放在包里,而顾客们都非常讲信用,隔几天就都来拿回去了。

  施朝均坚持卖报36年,不仅仅是因为自己有一份卖报情,更因为有这么一批“报粉”在坚持看报。施朝均表示,只要跑得动,他便会一直坚持下去。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春莲 摄影报道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