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万次品寄出10万余次,诈骗也能“瞎猫碰上死耗子”

2万次品寄出10万余次,诈骗也能“瞎猫碰上死耗子”

2021年12月09日 06:46 来源:检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万件次品寄出10万余次 诈骗也能“瞎猫碰上死耗子”

  本报讯(通讯员童画)对于热衷网购的人来说,每天收到一大堆快递,很容易分不清有没有下过单,什么时间买的。有些犯罪分子居然从这上面嗅到了诈骗的“商机”。日前,经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蔡某及其同伙因犯诈骗罪,被判处三年到十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被处罚金1万元至10.5万元不等。

  2020年,蔡某炒期货失败,欠下大量债务。有过经营电商经历的她手里积累着大量的客户信息,于是,她想出了一招“空手套白狼”的计策。她意图用手中的客户信息,向全国各地盲发快递,从而快速回笼资金。

  打定主意,蔡某找到同样做过电商的朋友张某,又通过其认识了经营快递生意的帅某。从2020年8月起,三人合谋由蔡某以10元至20元的价格购进2万余件不同款式、颜色的毛衣,并统一定价为198元。之后蔡某和张某汇总了手上10万余条客户信息,将毛衣和客户信息都交到帅某手上。帅某则将毛衣打包,根据客户信息以货到付款的方式,将毛衣都寄了出去。

  这样的操作必然导致极高的退货率,但对于蔡某等人来说,这无关紧要。因为足够低的进价,决定了纵然只有极少数客户付款签收,他们也有利可图。事实证明,确实有少数客户在不明所以的情况下签收了快递,有的以为是家里人买的东西,有的以为是自己购买的众多物品之一。收到货款之后,蔡某和张某二人平分,而帅某也拿到了一笔服务费。至于被拒签退回的快递,蔡某让帅某重新打包后再次寄给其他客户。

  发货、收到退货、再发货……2万余件毛衣被反复寄出10余万次,可谓“物尽其用”。经查实,客户签收付款的有5000余单。据帅某到案后供述,签收率大约在5%。“以198元每单计算,即使是如此低的签收率,他们违法所得也有百余万元。”承办检察官说。

  2020年11月,犯罪嫌疑人蔡某、帅某等人被抓获。经审查,检察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蔡某、帅某等人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诈骗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已构成诈骗罪。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依法作出如上判决。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