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蒸个馒头要坐升降机!这家馒头店蒸笼有七米多高

蒸个馒头要坐升降机!这家馒头店蒸笼有七米多高

2022年01月16日 07:24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蒸个馒头要坐升降机! 如东这家馒头店蒸笼有七米多高

  过年蒸馒头,寓意蒸蒸日上。临近岁末,不少人家中开始买馒头、定做馒头,如东县城的碧霞馒头店也热闹起来,前来光顾的客人络绎不绝,香扑扑的馒头味儿在巷子里弥散开,7米多高,57层馒头蒸笼更是格外显眼。58岁的店老板朱宝泉告诉记者,这样的蒸笼一次能蒸出2000多个馒头,而且两头都很“香”。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亚运

  57层蒸笼一次可蒸2000个馒头

  14日中午,记者循着馒头香找到了这家20多年的“老字号”,虽然没有明显的店铺招牌,店门口早已挤满了等待的人群。此时,摆放蒸笼的师傅站在悬空的升降机上,10屉蒸笼叠在小推车上,随着升降机一同向上,快到顶端时,师傅按下一人高处的开关,升降机自动停了下来。随即,师傅把一个个蒸笼整齐有序地码放上去。待“蒸笼高楼”叠放到顶端,打开一旁的液化蒸汽锅炉,源源不断的水蒸气就从底部一直输送至顶端。蒸上一小时后,蒸笼上氤氲的水蒸气冒出来时,香喷喷的馒头就出笼了。

  朱宝泉介绍,蒸57层馒头得和上250多斤面粉,每层蒸笼里可以放36个馒头或者8根糕条,最多可以蒸2000个馒头。平均下来,从一大早忙到晚上,每天要叠上6次,最多的时候一天15次。随着春节临近,朱宝泉的“订单”满当当的,“已经排到了腊月二十七,到时候还得通宵呢!”

  别担心,两头的馒头一样好吃

  叠57层蒸馒头,看似有些麻烦。朱宝泉的解释十分质朴,“这样蒸馒头能节省30%的液化气,顾客等待的时间也会少一些。”那么,底部的馒头是否会烂,顶端的馒头又会不会蒸不熟?面对提问,朱宝泉凭着多年经验解释,因为蒸笼的四边都是镂空的,水蒸气可以迅速从底部直达顶端,而中间放馒头的部分较严实,水蒸气很难从中间渗入,从而保证每一层蒸笼都能达到蒸馒头的合理温度。“底部和顶上蒸笼里馒头我都尝过,味道一样香的。”朱宝泉十分确信地说。

  事实上,店门前拥挤的顾客也给出了答案。“这馒头有咬劲,味道香得很。”刚预订完八笼过年馒头的张女士说。

  换上蒸汽锅炉和升降机

  说起自家馒头香气袭人,朱宝泉介绍说,馒头用的南通传统的老酵馒头做法,用酒酿发酵取代发酵粉,不仅味道香、有韧劲,吃起来对身体也有益。另一位十多年的老客户季大妈则告诉记者,一年要来好多次,今天也是顺路来买两袋。“我买了咸菜肉丁、萝卜丝、虾米、荠菜几种口味。”季大妈边说边指着蒸笼,“现在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就像这蒸笼一样,越叠越有盼头。”

  不变的味道,变的是越来越红火的生活,朱宝泉告诉记者,20多年前,为了养家糊口,自己放弃了机械厂的工作,学习做馒头和糕点的手艺。那时候店面小,五个人配上梯子才能摆放2层楼高的蒸笼,得用炉子和煤炭慢慢蒸馒头。9年前,自己购买了升降机,换上了液化蒸汽锅炉,一个人就能摆放蒸笼,店里员工却多了。“以前顾客来买的大多是实心馒头和糕条,现在大家的日子都好了,爱吃带馅儿的馒头,更抢着吃刚出笼的馒头,平日里我们也难得清闲。”说到此处,朱宝泉不禁笑起来。

  随着蒸笼里的氤氲水蒸气再次冒出来,朱宝泉又得搭上升降机,用那双红肿的双手,将热腾腾、香扑扑的馒头搬向门店前等候的人群。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