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紫金山天文台:年度“最小满月”18日现身天宇

紫金山天文台:年度“最小满月”18日现身天宇

2022年01月17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南京1月17日电 (记者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7日消息,2022年度“最小满月”将于18日现身天宇。只要天气晴好,公众举头即可望见一轮迷你圆月当空照的美景。

  这是农历辛丑牛年最后一轮满月,也是2022年首轮满月。

  据天文学家介绍,满月有大小之分,有“超级月亮”,也有“最小满月”。这是因为月亮在椭圆轨道上绕地球转动,二者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

  通常来说,平均地月距离约为384400千米。月球离地球的近地点和远地点之间的夹角是180度。在远地点时,月亮距离地球约405500千米;在近地点,两者距离约为363300千米。

  因此,从地球上望去就有了“大月亮”和“小月亮”之分。所谓“超级月亮”,就是近地点满月;而“最小满月”,就是远地点满月。

  根据天文推算,在北京时间2022年1月14日17时,月球运行到远地点,此时月亮视直径最小;1月18日7时48分为满月时刻,月亮呈现“最圆”的状态,也是年度的“最小满月”。

  18日日落后,一轮皎洁的迷你版明月将会从东南方冉冉升起。专家提醒,想要欣赏本次“最小满月”的公众,不妨静静等待月亮升至一定高度,即日落后两小时左右是赏月的最佳时机。

  就观赏满月来说,并不需要太多特殊设备,肉眼目视即可。只要天朗气清,感兴趣的公众可以选择一处视野开阔的地方,静静欣赏今年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轮满月。(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