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战疫录)“跑得最快的快递小哥”撤离上海:愿上海马拉松时再见!

(上海战疫录)“跑得最快的快递小哥”撤离上海:愿上海马拉松时再见!

2022年06月29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战疫录)“跑得最快的快递小哥”撤离上海:愿上海马拉松时再见!
    #上海市民遇援沪小哥撤离高喊谢谢# 登上热搜

  中新网上海6月29日电 (刘晓)6月27日,栾玉帅和其他5000名援沪快递小哥一起踏上了回家的路。“昨天我们在车站,很多人拿手机拍我们”,第二天,#上海市民遇援沪小哥撤离高喊谢谢# 登上了热搜。

  栾玉帅是北京的一名物流配送人员,除了快递小哥外,他还是北京半程马拉松“非职业选手第一名”,由此成了热搜上“跑得最快的快递小哥”,也当选过北京冬奥会火炬手。此次,他是驰援上海抗击疫情团队中的一员。

  上海是栾玉帅向往已久的城市,这源于他的业余爱好——跑马拉松。多次参加北京马拉松的栾玉帅,一直想用脚步感受上海,无奈两次报名上海马拉松都没中签,因此,尽管因为跑马拉松踏访过多个城市,他却从未来过上海,“特地来一趟费用也不低”。

  4月18日,栾玉帅随队抵达上海,“以前知道上海繁华,这次来看上海,感觉特别安静,我们刚来那两天的话,在路上基本上看不到什么车,除了警车,然后偶尔的几辆车都是跑外卖的。”

  到上海后,栾玉帅被分配到闵行的一个网点,“一天要配送三四百单,平时的话我在北京一天配送200单左右”。早晨6点起床,配送到深夜,搬、运、卸货,汗流浃背筋疲力尽后栾玉帅常常会想到跑马拉松的感觉。

  栾玉帅是从吉林通化大山里“跑”出来的。小时候,他常常去山里追兔子。“我在我们那儿抓兔子挺有名的,大家都知道我能抓到”,可是“说起来怪遗憾的,小时候也没想着走长跑这条路。”长大后,栾玉帅先后从事过养鸡、服务员、厨师等营生,跟随母亲来到北京后,他成为一名快递员。

  2017年,栾玉帅所在的公司成为北京马拉松指定官方物流服务商,他因为平时就“送货速度快”被公司发掘推荐去参赛。最初,栾玉帅是拒绝的,他认为万一在比赛或训练中受伤,还会耽误送货挣钱,在大家的劝说下,他进行了“全马初体验”。第一次跑全程马拉松,栾玉帅就跑出了04:23:43的成绩,他想“原来像我这样的普通人也可以参与极限运动”。

栾玉帅在训练中 受访者供图
栾玉帅在训练中 受访者供图

  从此,栾玉帅迷上了这项运动,工作相对轻闲的时候,下班后他会换上跑鞋再跑10公里,工作忙的时候,他就在腿上绑上10斤沙袋再去送货,“晚上下班把沙袋卸下再去跑两圈,就会觉得特别特别轻盈。”

  天赋和努力让栾玉帅的马拉松成绩越来越好,也为他打开了另一扇大门。因为跑马拉松,栾玉帅加入了专业的跑步团队;造访了全国20多个城市;作为“跑得最快的快递小哥”,他成为北京冬奥会的火炬手。这可能是他朋友圈签名“一生只做一件事!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最好的回报。

  支援上海的两个月,栾玉帅最伤心的是运动状态的下降。5月24日,栾玉帅发了一个朋友圈,是他5月份跑步指数和之前的对比,平时一个月要跑几百公里,5月份只跑了1公里,“愿疫情消失,早日回归正常。”

  但在上海也不是全无收获,工作让栾玉帅直观感受到上海逐步恢复了正常秩序。“刚来的时候都是送些生活物资,米面油、自热米饭、方便面啥的。”到618前后,堆积如山的快递让栾玉帅回到了往年熟悉的节奏。

  知道要走后,栾玉帅去了一趟上海的地标外滩,“是挺美的”,离开上海栾玉帅“很高兴”,因为“我们离开了说明上海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好了”,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还有我们好多人出来都两个多月,也都有点想家了”。

  之前栾玉帅听说上海马拉松中签特别难,“我之前报别的马拉松报哪个中哪个,试着报了两年上海马拉松,都没中。在这个特殊时期能为上海做点贡献,万一下次我就中签了呢,到时候上海再见吧!”栾玉帅说。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