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前门大街开街试运行 铛铛车铃回响“天街”

2008年08月01日 0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杜燕)有着五百七十年历史的北京前门大街三十一日晚开街试运行一个小时,而于老北京阔别四十二年的“铛铛车”(老式有轨电车)在清脆的铃声中也再次迎来乘客。

  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整齐清雅的青砖路面、古香古色的店铺牌匾,前门大街工程设计总监、文物专家王世仁指着这些表示,前门大街按照现代商业加古都风貌相结合的原则,实施了为期十五个月的大规模修缮整治。目前,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天街”的景象。

  他称,很多建筑是根据老照片仿造,更有九家老字号在原址上完全恢复重建。

  开街一个小时里,大量游客涌入这条八百四十米的老街。都一顺烧麦店内已是宾客满堂,还有不少人排起队来等待新鲜出炉的美味;一条龙涮锅门口,梳着辫子、身着长袍的伙计,忙活着接待涌入的人群。

  一位赵姓老先生告诉记者,前门大街的标志性建筑——前门五牌楼和当初无异,“气派得很”。像大北照相馆、月盛斋、全聚德等老字号,位置也和他小时候见到的基本一致,有些在京味儿中透着几分洋味儿。只是,当时的建筑大都只是二层,而非现在所见三层古色古香的模样。

  年过七旬的王世仁在乘坐铛铛车时也表示,木制的长凳和简易的拉环,让该车无论从外观还是内部设置看起来,都与当年无异,就是没那么晃了。

  他介绍,一九二四年前门大街上首次出现“铛铛车”,运营四十二年后被弃用。新式车采用超级电容,全程只需二分钟完成充电,设计时速六至八公里,每辆可容纳四十二人乘坐。

  据悉,前门大街将于八月七日正式开放,国际品牌和老字号店铺届时都将开门营业。不过,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前门大街将作为马拉松比赛的一个路段,轨道须填平,“铛铛车”届时将无法运行。(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