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无障碍交流平台:残疾人融入社会的新渠道

2008年08月01日 09: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日前,首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交流温馨平台正式启用,该平台能提供盲人语音短信收听、聋人短信紧急呼叫、聋人固定电话与移动用户中转等多种服务。今后,平台将逐步实现与120、119、110的对接,让残疾人共同参与信息社会、享受现代文明社会生活。(新华社7月30日电)

  一般来说,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怀,多是在物质上给予“温暖”,公共政策也着重于解决残疾人的生计,特别是近几年财政不断增加投入,使残疾人的福利待遇大有改善。物质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生存需求,然而,残疾人和健康人一样是独立的社会主体人,他们渴望被承认、被尊重,渴望生活的精彩,期望有选择未来生活的自由,而不仅仅作为受助者。因此,残疾人需要融入社区,融入大众,积极参与社会生活。

  北京此次启用的无障碍交流平台,正是推动残疾人融入社会的尝试。残疾人难以与外界交流,参与社会发展,最大的障碍就是获取、传递信息困难。而无障碍交流平台弥补了这一缺陷,使他们得以便捷地获取信息,享受公共服务,与社会建立起有机的紧密联系。

  让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是残疾人权利保护的趋势。在意大利,残疾儿童不是在专门学校学习,而是在政府的支持下,与健康孩子一样在普通学校学习,毕业后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如果用人单位不按比例吸纳残疾人工作,将面临严厉惩罚。在荷兰,肢残人假肢的装配、聋人助听器的验配等,都由政府免费提供。

  对我们来说,在残疾人融入社会方面,还需要做很多努力。比如,虽然多数城市对公共设施建设“无障碍”有共识,但实施情况不容乐观。如一些城市的地铁站、天桥、地下通道等,缺少为残废人服务的升降电梯,盲道的建设管理也不够完善。而残疾人正常生活的辅助器具,如假肢、助听器、导盲犬等,在很多国家不用残疾人自担费用,而由慈善机构或政府免费提供。

  就业是残疾人融入社会的主渠道,我国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一定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否则就要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这些年来,虽然各地不遗余力解决残疾人就业,但总体而言残疾人就业还面临不少困难。与此同时,不利于残疾人就业的门槛依然存在,比如我国香港地区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允许残疾人开出租车,调查数据也显示,残疾人开出租车的事故率几乎为零。但是,在内地,残疾人开出租车的门槛未被打破。

  由此看来,残疾人无障碍交流平台固然重要,但更需要从根本上改变文化和理念上的偏见。打造无障碍的人性化社会,为残疾人提供公平均等的机会,实现残疾人的社会价值,我们还需加倍努力。

  □韩涵(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