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网络交友引发华裔版“辛普森命案”(图)

2008年08月06日 17:0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插图 孙绍波

  曾经在歌厅里唱红的上海女歌手莺莺,揣着美梦去了大洋彼岸的美国加州,没想到最终走向凶徒的魔窟,并由此引出三起案中案——新婚才6周的莺莺溺死在自己家的游泳池里,她的美国丈夫贾翰林有重大杀人嫌疑,犹如华裔版的“辛普森命案”。更为离奇的是,证据不足被无罪释放后的贾翰林居然向上海的丈母娘索要房产。然而,就在房产案件开庭审理之际,贾翰林又把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死去妻子在美国的代理律师,枪响了……

  嫁到美国博客变味

  莺莺是上海一家俱乐部的歌手, 清纯俏丽人见人爱。她一直渴望生活中能出现一位成熟稳重、善解人意的白马王子,所以年届三十了,还没有找到另一半。2001年3月,莺莺通过网络认识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工作、比自己年长16岁的软件工程师美籍华人贾翰林,两人在网上聊得颇为投机。几次交流后,贾翰林提出进一步交往的要求,莺莺觉得贾翰林老实可靠,便爽快地答应了。

  2003年元旦,毛脚女婿上门了。莺莺的母亲沈女士到现在还记得第一次见到贾翰林时的那一幕:“莺莺的父亲问他美国是最早写出民主宪法的国家,他们的法律一定很尊重人权吧。”贾翰林颇有些不以为然地笑了笑:“其实也没那么好,在美国要杀个把人很容易,可以钻法律的空子。”贾翰林的回答让沈女士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异样。

  这一年的农历春节,贾翰林再次来到上海,陪同莺莺和她的父母物色了两套房子,一套作为他和莺莺在上海的居所,一套是让准岳父岳母改善居住环境。天真的莺莺对未来满是甜蜜的憧憬。

  同年5月,莺莺的赴美签证办妥。5月12日,莺莺远赴美国结婚。只是谁也没想到,这一刻竟是莺莺与全家人最后的诀别。

  莺莺走后,思女心切的母亲沈女士每天上莺莺的博客。女儿走后的第3天,沈女士看到了她的第一篇日志,里面充满新婚的甜蜜。沈女士暗暗舒了一口气,心里叨念着,让女儿嫁到美国去真是嫁对了。

  然而没过多久,莺莺的日志开始有点变味了。“2003年5月17日。我想让翰林帮我报个英语学习班,但他总是不肯,他叫我管好家里就行了。我向翰林抗议,他竟然冲我吼,我当时惊呆了,没想到翰林突然变得这么粗暴,我从认识他以来第一次感到原来我对他并不十分了解,我有些后悔……”

  沈女士本以为女儿与女婿之间的争执只是新婚磨合中的小小波澜,可万万没有想到,随后的事态竟越来越严重。“2003年6月1日。翰林的行为越来越古怪了,最近他提出要我在排卵期测试体温,说是体温要达到一定温度,生男孩的几率会很高,要是我体温达不到他的要求他就采取避孕措施或者干脆一个人睡。我说了几句,他竟然抓着我的胳膊把我往墙上推,还歇斯底里地冲我吼,你懂个屁,你以为我当初干嘛样样顺着你,你有哪点好的?我告诉你,我就是为了生儿子才跟你结婚的……”

  6月25日,沈女士又看到了女儿的哭诉,这是她留在博客上的最后一篇日志。“今天下午我们大吵了一架,我告诉他再不断绝跟前妻的来往就别想我配合他生儿子,他恼羞成怒地打了我一耳光,我用剪刀抵住自己手腕跟他说我不想活了,但他的态度也很强硬,最后他说了句,你要死就死,我不来管你……”

  杀妻嫌犯竟被释放

  看了博客后的沈女士心急如焚,赶紧打电话给女儿,然而连续几天莺莺家里的电话没人接。随后的许多天里,沈女士不停地联系莺莺认识的每一个人,希望能从他们口中听到关于莺莺哪怕一星半点的消息。2003年7月8日凌晨,沈女士拨通中国驻当地领馆的求援电话,工作人员的话令她五雷轰顶:“很不幸地告诉您,2003年6月25日凌晨您的女儿莺莺在家里的游泳池中溺水身亡,目前死亡原因正在调查中。”

  沈女士当即飞到美国,聘请了当地的美籍华裔赵律师介入此案。根据赵律师的调查,整理出以下线索:首先事发地点除了贾翰林与莺莺外并没有其他人;其次是贾翰林报案说妻子失踪了,并且到达现场的警官是经他的指引才在泳池里找到了莺莺的尸体。莺莺的尸检笔录表明,她身上有39处在生前形成的外伤。律师还告诉沈女士,莺莺的尸体被发现时是被掩盖在后院的游泳池盖底下,警方对贾翰林盘问后,发现他的前后供词不一,认为他有谋杀妻子的重大嫌疑,当场以涉嫌谋杀将他逮捕。

  2003年7月30日,贾翰林涉嫌杀妻案在当地高等法院开庭审理。控方在庭上提出了一系列证据和证人证言,所有的内容都指向这样一个事实——贾翰林故意杀死了自己妻子,检察官请求法庭以一级谋杀定罪。

  然而,就在沈女士认为证据确凿之时,案件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转折。给贾翰林定罪的关键证据是法医为莺莺所做的尸检笔录,但是辩方律师提出,这名法医执业时间未满一年,按照相关规定不能独立验尸,该份尸检笔录的效力法院不予认可!最终陪审团以8票对4票认定贾翰林无罪。

  命案未了房案又起

  女儿死于非命,莺莺的父亲承受不了沉重打击就此病倒。而贾翰林无罪释放的消息传到上海,住在医院里的莺莺父亲悲愤交加竟然撒手人寰。令沈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当美国方面的案子还没有最后了结时,当她还沉浸在丧女丧夫的痛苦中时,去年6月,她收到了一份来自上海一家区法院的诉状副本。原来,是昔日的女婿贾翰林将她告上法院,要求继承莺莺在上海的两处房产。

  今年6月,法院开庭审理贾翰林诉沈女士关于莺莺的遗产继承案。沈女士的委托代理人沪南律师事务所侯浩彦律师认为,莺莺当时在上海买房,贾翰林虽然花过一些钱,但她每月近两万元的收入,沈女士本人也有积蓄,莺莺完全有能力买房。再说莺莺死得蹊跷,贾翰林涉嫌杀妻,按照中国的法律完全应该剥夺贾翰林的继承权。鉴于案件的特殊性,法院同意宽延一个月的举证期,一个月后再次开庭审理。

  枪杀律师终被捕获

  女儿的命案在美国没有任何突破,女儿的遗产继承案看来也是凶多吉少,偏偏这个时候,在美国的赵律师又传来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信息,贾翰林因为赵律师仗义执言,多次跟踪威胁她,甚至当着赵律师的面歇斯底里地吼叫:“你将摧毁你的事业。你将摧毁你自己。”因为贾翰林的言行已威胁到赵律师的人身安全,她向美国的法院申请了禁止令。令沈女士感到欣慰的是,今年6月28日晚,赵律师打电话告诉沈女士,她已掌握有力的证据,正在研究如何提起对贾翰林的民事诉讼,目前已经冻结了他的部分资产。

  然而,还没等赵律师将自己精心准备的材料递交法院,大洋彼岸又一个噩耗传来。7月1日上午,当赵律师刚离开办公楼准备开车回家时,一个身影迅速窜到她的身前,对着她连开四枪,赵律师当场倒在了血泊中……当地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在现场附近对凶手展开围捕,当他们在停车场附近抓住那个仓皇逃窜的嫌疑犯时,警察看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那便是在涉嫌杀妻案中被判无罪的贾翰林……

  如今,贾翰林已身陷囹圄,等待他的将是对赵律师一级谋杀罪的指控,他也终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文中贾翰林、莺莺均为化名)

  焦点关注

  专家就案说法

  莺莺被杀一案为何美国法院没有将贾翰林定罪?

  本案与辛普森案颇为相似:陪审团认为贾翰林无罪的依据是,控方指控贾翰林杀妻的一份重要证据的取得程序不合法。该份证据是法医为莺莺所做的一份尸检笔录,该份笔录证明了莺莺虽然系溺水身亡,但身体各部有多处外伤。据此控方认为莺莺在死前曾遭殴打,并且溺水系人为造成。但辩方律师在法庭上提出,为莺莺验尸的法医执业未满一年,根据该州的规定,执业未满一年的法医是不能独立验尸的,因此该份证据从程序上讲是不合法的,无法得到法庭的采信,所以陪审团以8票对4票判定贾翰林杀妻罪名不成立。

  贾翰林是否会因涉嫌枪杀赵律师而被判一级谋杀罪?

  在被告被指控为一级谋杀罪的案件审理时,控方必须举证证明被告的杀人行为是“恶意并且经过审慎考虑”,符合“恶意预想”这一构成要件,法院才有可能判决被告犯有一级谋杀罪。贾翰林确实实施了枪杀赵律师的行为并且存在“恶意预想”,那么他很有可能会被当地法院以一级谋杀罪定罪。

  贾翰林诉莺莺母亲法定继承纠纷一案,中国的相关法律是如何规定的?

  上海沪南律师事务所律师侯浩彦认为,首先死者莺莺的身份是中国公民,根据我国《刑法》的保护原则,中国公民的利益受侵犯时,无论犯罪地点是否在中国,都可以适用我国《刑法》。也就是说,对于莺莺一案,我国公诉机关同样可以提起对贾翰林的刑事诉讼。

  其次,根据我国继承法规定,继承人故意杀害被继承人的,将被剥夺继承权。由于赵律师被枪杀一案的发生,使得当地检察官对此前莺莺遇难案判决结果的态度有所转变,据悉莺莺一案将被重新审理。而一旦该案通过审理证实贾翰林对莺莺之死负有责任,则可以认定贾翰林有杀害被继承人的情节,从而剥夺他在中国继承莺莺遗产的权利。

  记者 袁玮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