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相亲时代十大相亲新名词”七夕节前出炉

2008年08月06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4月12日,数万人河南洛阳周王城广场在寻找自己喜欢的另一半。当日,“牡丹花开幸福来,相约金鑫迎奥运” 万人交友大会举行,旨在帮助大龄青年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搭鹊桥。 中新社发 高山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杭州8月6日电(记者 柴燕菲)在现代社会愈演愈烈的“相亲热”在网络时代创造了诸多新名词。七夕节,“牛郎织女”再度相会前夕,《2005-2008中国相亲现状调研报告》在“爱情之都”杭州正式对外发布。其中,调查报告通过对各类相亲现象的观察、分析与检索,总结出曝光率与人气指数最高的“十大相亲新名词”。

  万人相亲:指机构利用公园等大型场地,在特定的时间举行的同时在场相亲人数达到规模以上程度的相亲活动。在“爱情之都”杭州,较著名的有每月末周六举办一次的中年轻人为主的中国红娘日黄龙洞公益相亲大会和主打父母相亲牌的万松书院相亲会。

  情感交际圈:常指的是一个人的私人感情方面可培育对象的交友圈子,是与日常的工作交际圈和应酬方面朋友圈相对而言的。一般人又很少想过或不愿意从这个圈子里去找寻另一半。情感交际圈的狭窄是当今社会找对象难、追捧相亲的一大因素。

  新相亲主义:如今随着人们对相亲经历的体验越来越多,绝大多数人的相亲观也逐渐趋于成熟、理性。出现了一种名为“新相亲主义”的思想与潮流,他们将相亲的成败看得很淡,成与不成都没有心理压力,再见也亦是朋友。绝不会因为相亲失败便怀恨在心,也不会因此而中断继续相亲的想法,他们会认为最好的爱人总是在未来出现。从某种程度来讲,“新相亲主义”已经超越了传统相亲的“功利”,不用担心某天遇到没看中自己的相亲对象时的尴尬。

  相亲三部曲:即“相亲轨迹图”。中国红娘婚恋研究中心总结如下。第一步,“对上眼”:指对方第一印象符合自己的要求,如身高、外貌、长相、气质等,第一眼就有感觉;第二步,“坐下谈”:通过彼此的交谈了解一些具体的量化和数字化信息,如对方籍贯、工作、收入、车房、前途,并且了解对方对另一半的要求;第三步,“长相处”:通过长期的一定时间的相处,深入了解彼此的性格、爱好、兴趣、价值观、人生观等内在的精神层面的东西,即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以上三步骤,我们中国红娘把它概括为“相亲三部曲”。

  富二代征婚:指的是我国最早一代民营企业家“富一代”们的单身子女,如今他们靠继承家产和自身努力,拥有丰厚财富,但因工作忙碌,生活圈子小,通过自己寻找另一半的几率越来越小,这就需要通过委托婚姻猎头、征婚相亲等方式寻找生活伴侣。

  相亲专业户:指的是那种年纪不小了,仍然没有找到对象,相亲屡败屡战,但又每每有相亲活动几乎都不落下,长年累月下来就成为了大家都认识的相亲“专业户”。

  性格配对:指的是除金钱、年龄等传统婚姻要求以外的一种心理测试,该测试引入心理学和社会学等科学分析方法,研究男女双方的最佳性格匹配,以求双方结合达到最优。

  婚姻猎头:指的是专业的婚姻中介机构或中介人,针对征婚者的特定要求,进行专门的服务,为征婚者寻找符合征婚要求的异性。

  入赘富家女:入赘是指男子就婚于女家并成为女方家庭成员的婚姻形式。入赘富家女最早出现在浙江萧山,因当地比较富裕,但是往往只有一个孩子。如果是女孩子时,自己拥有丰厚实业的家长又不希望女孩子外嫁,希望通过“招婿入赘”的方式(俗称招“上门女婿”),既解决继承家业,又能让孩子留在自己身边养老的问题。这样在当地就形成的了入赘的婚姻习俗。

  结婚焦虑症:广义的结婚焦虑症分为婚前焦虑症和婚后焦虑症,这里的结婚焦虑症是的是年纪不小了,但是还没找到对象,这样的结果就使得担心自己结不了婚,这种持续性担忧越来来越严重就会变焦虑症,即婚前焦虑症。这种症状往往是女性比较明显。(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