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陆河发现濒危唐鱼野生种群 具重要科考价值

2008年08月13日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绝迹”多年的野生唐鱼现身陆河花鳗鲡保护区。杨红雨彭成通摄

  记者昨日从陆河县有关部门获悉:曾在24年前被国内有关专家宣告为已经灭绝的唐鱼野生种群日前在该县花鳗鲡保护区被发现,且数量较多。据了解,此次发现是该鱼种首次在广州以外的水域被发现,具有重要科考价值。

  唐鱼濒危等级为“绝迹”

  据介绍,唐鱼是我国第一批公布的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之一,与众所周知的“娃娃鱼”是同一保护级别。唐鱼是广州特有的物种,近代仅分布于广州的白云山、花都及广州附近的山溪中。

  唐鱼是一种外形漂亮、极具经济价值的观赏鱼类。上世纪初,观赏鱼养殖风靡欧美等国,也辐射到我国上海、广州等大城市。1932年,鱼类学家林书颜等广州的观赏鱼爱好者首次在白云山的小溪中发现这种特别的小型热带鱼。由于其独特的观赏价值,该鱼被收集饲养并很快流传至世界各地。因该鱼来自中国,故称“唐鱼”。几年前,该鱼在广州白云山被再次发现。此鱼又被称为“白云金丝”。

  唐鱼在1984年就曾被国内有关专家宣告已经灭绝。在1998年出版的《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上,标明唐鱼的濒危等级为绝迹。

  广州水生动物救护中心2001年起从海外引回唐鱼亲本,在实验室进行人工繁育后,他们将一批唐鱼鱼苗放回流溪河、白云山等地。2004年,该中心意外地在从化水尾洞发现了野生种群的唐鱼存在,后来又在花都、增城等地零星发现该鱼野生种群。

  可作为测定环境品质的“指标鱼”

  据了解,在上世纪80年代,水产专家在广州及附近河溪跟踪多年,最终也未发现唐鱼野生种群,因此推断野生唐鱼种群已绝迹,却没想到20年后该鱼的野生种群会在广州从化被再次发现。据专家分析,唐鱼种群减少乃至濒临灭绝的原因有多种,但主要原因是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唐鱼是用生物方法监测环境水质污染的一个极好的鱼类生物标志,甚至有可能成为测定环境品质的“指标鱼”。它喜欢水质清澈、流动的小溪,在其他环境中很难生存下去。近年来,由于人类各种活动的破坏,造成山涧断流或改道,唐鱼原有的生态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导致它们慢慢绝迹。除此之外,唐鱼的种群小、个体数量原本稀少、繁殖力不强以及水温降低等等,也是造成该鱼濒临灭绝的原因。

  广州大学专家组陆河考察有意外收获

  据陆河县水产局局长罗国创介绍,此次发现的唐鱼野生种群是由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专家们在该县花鳗鲡保护区考察时发现的。本月初,受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和省海洋与水产自然保护区管理总站的委派,由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家组成的广东陆河花鳗鲡水产保护区升级科学考察组一行5人,在该院副教授易祖盛带领下,对花鳗鲡保护区开展了为期6天的科学考察活动。考察组深入到螺河、南北溪、吉石溪等主要流域及支流开展了水质、资源、生态、环境、物种以及动植物多样性等科学考察内容。在这次科学考察活动中,专家组意外发现了这批濒临灭绝的漂亮唐鱼野生种群。

  据了解,陆河县非常重视水产资源保护,多年来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2004年,该县率先在汕尾市建立了两个县级水产自然保护区,2006年又升级为市级水产自然保护区。今年,该县又向省有关部门提出申请,拟将花鳗鲡保护区升级为省级保护区。此次考察就是专门为评估该保护区是否需要升级而来。唐鱼野生种群的意外发现,对推动该保护区申报升级工作具有重大意义。(记者/杨红雨特约通讯员/彭成通)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