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缺乏维护、损毁突出 深圳市数百消火栓形同虚设

2008年08月13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市政消火栓的建设和市政道路建设不同步、不符合建设标准、产品质量不合格,这些是历史欠账;建了室外消防供水设施,长期无人维护管理,这是新欠账。”昨日,深圳市消防联席会议透露了全市消防供水设施两大亟需解决的问题,消防局负责人表示,将依托室外消火栓的数字地图解决消防隐患。

  关外投入近千万元还“欠账”

  据深圳市消防局负责人介绍,消防局在2002和2004年开展了全市范围内的普查。根据普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市政府于2004年12月31日下发《关于加快市政消防供水设施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区尽快解决市政消防供水设施存在的突出问题。

  2005、2006两年,深圳加大了市政消防供水设施历史欠账问题的整改,尤其是宝安、龙岗两区投入近千万元进行整改和建设,历史欠账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是由于仍然缺乏长效的责任监督机制,一边解决历史欠账,一边出现新问题,尤其是损毁情况突出。根据深圳市水务集团去年提供的情况,在其供水的特区范围内就存在几百个室外消火栓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

  市政消火栓维护缺乏监督

  据记者了解,目前室外消防供水设施主要包括两类,一是市政公共供水管网及市政消火栓(也是通常所说的市政消防供水设施);一是各类建筑物附设在其周边的室外供水管网及室外消火栓。市政公共供水管网及市政消火栓一般随市政道路的建设,由政府或市政供水企业投资建设并由市政供水企业负责日常维护管理。建筑物附设在其周边的室外供水管网及室外消火栓,则由相关建设单位负责建设,由物业管理单位负责日常维护管理。

  消防局负责人表示,由于现有法规尚未明确市政消防供水设施建设的监督主体,因此存在市政消火栓的建设和市政道路建设不同步、不符合建设标准、产品质量不合格等问题,而产品质量不合格也增加了日后维护管理的困难。此外,市政消防设施的日常维护缺乏监督,该负责人称,由于供水企业维护市政消火栓在经济上只有投入而没有产出,而且涉及数量较大,所需费用较多,一些供水企业特别是特区外的一些小型企业,对此项维护管理责任并没有真正落实资金和人员。

  据消防局透露,城中村和“插花地”由于缺乏统一的市政规划和建设,其内部市政供水管网的布局、管径、压力、室外消火栓的数量均普遍存在问题。此外,建筑物(或物业小区)的室外消火栓日常维护也有待进一步加强。据悉,目前由于供水管网的使用、产权等问题,造成供水企业与物业管理单位的职责划分不清,相当一部分的室外消防供水设施长期无人维护管理。

  计划编制消火栓数字地图

  消防局表示,由于消防供水设施的建设和维护涉及区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规划、建设、财政、水务、公安消防等多个政府部门,因此将调动相关部门统一行动。下一步深圳市消防局将完善市政消防供水设施建设监督程序,水务局的市政供水管网建设需达到消防局验收合格标准才能投入使用。此外,水务局将组织辖区供水企业等单位进行验收和移交,并编制供水管网和室外消火栓的数字地图资料。

  在设施维护方面,市水务局将明确划分市政供水企业、物业管理单位、业主单位的维护管理责任界限,同时也将明确水务、城管、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的监督职责和协调机制。鉴于当前城中村和“插花地”消防供水方面存在的突出隐患,消防局将联系市水务局和全市各供水企业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以城中村和“插花地”为重点,对全市的室外消防供水情况进行普查,详细制定整改技术方案。整改完成后,各区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按建设标准进行验收,并补充完善有关供水管网和室外消火栓数字地图的资料,然后提供给市公安局消防局。(记者/杨磊见习记者/马芳)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