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通甸3百余矿洞共用一个证 镇政府"坐庄"通吃

2008年08月13日 10:36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这个矿洞投了上千万元



大树遭砍伐

  拥有“中国绿色锌都”之称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蕴藏着世界1/3的锌矿、1/6的铅矿,其潜在经济价值约1000亿元。

  全县220多个大中小型矿床,分布于8个乡镇。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夜之间几乎所有的人都上山挖洞,“全民吃矿”在兰坪县持续了近20年。

  在“矿产经济”带动下,从2000年起,兰坪县通甸镇政府以有色金属经营部名义开始多头承包采矿,在菜籽地矿区开始政府违规组织下的“搬山运动”。

  通甸镇政府开矿方式十分特别:只要你向镇政府交纳一定风险保证金,就可以得到“合法”身份进山采矿,并按不同比例抽成上交利润给镇政府。

  截至2006年8月份,来自全国各地近百个老板,共用通甸镇政府办理的一个采矿证,疯狂地在矿区挖了326个矿洞。

  2006年4月14日,通甸镇政府又通过合作形式,与云南自主择业矿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采矿权转让出去,镇政府从中提取销售额的2.8%。

  镇政府转让采矿权后并没有对外公开,许多所谓“合法矿主”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继续投入数百万元资金对矿洞进行整改。就在整改得差不多时,取得采矿权的公司却突然进驻矿山……

  混乱 326个矿洞共用一证

  兰坪县通甸镇,是云南边陲一个典型的山区小镇。在离镇政府10多公里的几座大山里,蕴藏着十分丰富的铅锌矿。近年来,“矿产经济”让通甸镇看上去比怒江其他一些乡镇要繁华得多。通甸镇副镇长和智泉坦言,辖区内的菜籽地铅锌矿,一直以来都是当地政府财政收入的最大保障。

  提起通甸镇菜籽地铅锌矿的无序开采,以及目前在矿山整合中所引发的官司和遗留问题,不得不从多年来当地政府违规多头承包采矿说起。

  通甸镇副镇长和智泉说,2006年以前,菜籽地铅锌矿的经营主体一直是通甸镇有色金属经营部(属集体所有制企业),担任法人的也是镇企业办主任赵卫聪,政府以经营部名义办理了采矿证等相关手续。凭着这个采矿证,通甸镇政府在菜籽地铅锌矿的开采上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据了解,从2000年取得采矿证后,镇政府便大张旗鼓地通过招商引资、合作开发等方式,吸引全国各地的大小老板来参与“淘金”。镇政府组织下的开发方式十分特别:只要你有一定经济实力,按照镇政府规定的标准交纳一定“风险保证金”后,就可以以“合法”身份进入菜籽地矿山开矿,采矿销售后按照不同比例抽成上交利润给镇政府。

  记者从通甸镇政府所提供的一份资料上看到,截至2006年8月份,近百个大小老板就在矿区里开挖了326个矿洞。而这些大小老板,共用的却是镇政府办理的这个采矿证。

  叫停 违规参与矿产经营

  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淘金人”趋之若鹜,就连当地村民也纷纷当起了老板,在菜籽地矿区3座山里到处挖洞开采。这些采矿老板以严重破坏山林植被为代价,无序开采造成国家资源浪费。当地百姓对此痛心疾首,称他们这种行为是“搬山运动”。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违规承包的矿洞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矿主已向镇政府交纳风险保证金的,所经营的洞被称为“白洞”(记者注:按当地官员说法,白洞意味着矿主在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大前提下,手续稍微要完善一点,并获得政府认可的“合法身份”),而没有向政府交纳风险保证金的则被称之为“黑洞”。

  据当地矿老板介绍,不管是“白洞”还是“黑洞”,他们所开采出来的铅锌矿石必须要拉到政府指定中转地,然后由通甸镇有色金属经营部负责统一销售,经营部也从中收取一定提成。

  通甸镇政府多头承包采矿的做法,明显违反了国土资源部门“一矿一山一主体”、国务院“政府不能参与矿产资源经营主体”等有关规定。

  2005年12月24日至27日,国家安全生产委员会专项监督后,发文重点提到通甸镇政府多头承包参与矿产资源经营的违规行为,并向省政府正式发文要求督促整改。

  就这样,2006年6月份,兰坪县包括通甸镇菜籽地铅锌矿在内的其他3个矿山被要求停产整顿,通甸镇政府违规参与矿产资源经营也被依法叫停。

 [1] [2] [下一页]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