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无公职人员土地买卖中“吃”750万差价受审

2008年08月13日 14:4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前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梁汉光(无公职)伙同他人贪污、挪用公款一案。据指控,梁汉光与他人合伙促成两家企业签订土地买卖合同,从中渔利,贪污人民币过千万元、挪用公款60余万元。

  据悉,梁汉光是广州番禺人,1951年出生,小学文化。1999年,梁汉光听说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广州物资管理处(以下简称“广州管理处”)有地要卖,遂与时任管理处主任的孙某(另案处理)取得联系,为孙某和一家房地产公司联系交易。此后,双方谈妥成交价格———2250万元,而合同上所写的成交价却是1500万元。

  多出的750万元哪里去了?梁汉光和孙某将其据为己有,并随即投入了一个房地产项目,约定梁汉光与孙某各赚取项目收益中的15%。因当时孙某担任公职不便出面,梁便从表面上拥有该地产项目30%的股份,出任公司副总经理,公司还“奖励”他60万元购买小轿车。利用所占股份,梁汉光在2000年到2005年间先后得到非法收益531万元。

  2003年,广州管理处进入破产程序。孙某又利用职务之便,向某地产公司讨要“土地开发滞纳金”,并将所得的296万元交给梁。2003年至2005年间,梁汉光以自己所经营的酒厂周转不开为由向孙某借钱,孙某先后挪用公款63万元给梁汉光,至今未归还。2005年12月,梁转让了所有的房地产公司的股份。

  2007年9月,梁在广州白云机场被逮捕。检察机关认为,梁汉光虽无公职,但和作为国家工作人员的孙某一起,利用孙某的职务便利,侵吞了公共财物,挪用公款数额较大且逾3月不还,属于共同犯罪,其行为依法构成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遂诉至广州中院。

  前日庭审中,控辩双方争论的最大焦点是:梁汉光、孙某两人谁在犯罪中起主要作用?

  本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鲁钇山、实习生刘爽)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