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交警正当执法“吓死人” 家人状告交警队败诉

2008年08月13日 16:44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因车辆超载被交警检查,谁知驾驶员突发疾病医治无效死亡,其家人遂将公安局交警大队告上法庭。日前,重庆市梁平县人民法院对这起罕见的交警执法“吓死人”行政案件公开宣判,一审依法判决确认交警的执法行为合法。

  经审理查明,2007年12月15日下午2时许,陈某驾驶中巴车行至忠县新桥大桥附近,遇到在该路段执行巡逻检查任务的忠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警察蒲某等人。陈驾车继续前行,蒲等人驾驶警车掉头尾随,示意陈停车检查。陈停车后,被发现超载,蒲向陈出具了《行政强制措施凭证》,并要求其出示驾驶证时。此时,陈突发疾病,蒲等人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组织转运乘客。陈被送到医院后经抢救无效而死亡。后经鉴定,陈某系“脑干血管畸形、血管炎伴血管瘤破裂出血压迫呼吸循环中枢致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陈某死亡后,其妻子和3个孩子均认为亲人的死亡系交警违法执法所致,遂于2008年3月19日将忠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告上法庭,请求法院确认被告行政行为违法,并给予行政赔偿。被告回复不予受理行政违法确认申请和行政赔偿申请。四原告不服,诉至法院,要求确认被告行政行为违法。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对陈某驾驶的中巴车进行检查时,虽驾驶警车尾随其后,但无鸣警笛、闪警灯、喇叭喊话等追缉行为,且在发现陈某可能突发疾病时,及时拨打了120,实施了救助行为,被告不仅执法主体合法,而且执法检查行为无违反法律的情形,程序符合法律规定。法院据此遂作出上述判决。(作者:张智全)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