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民警生死关头无畏惧 制服歹徒后捡起被砍掉手指

2008年08月15日 10:59 来源:法制日报

  在抓捕两名持刀抢劫案犯罪嫌疑人过程中,他左手被砍断、手指被砍掉、全身多处受重伤。生死关头,他毫无惧色。在犯罪嫌疑人被制服后,他从容不迫地将掉在地上的手指捡了起来,用纸一包,揣进兜里,英雄般的举动令两名犯罪嫌疑人胆战心惊,在场的群众纷纷拍手叫好。

  他就是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专职纪检员饶毅。

  8月5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三天。这天中午,饶毅带领民警全力侦破7月30日利用出售玉器、珠宝为诱饵实施抢劫的团伙案。当得知该团伙两名成员将于中午时分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宾馆再次作案时,饶毅和战友迅速赶到。然而,此时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已准备驾车逃离。

  身为专案组长的饶毅,当即决定兵分三路实施拦截,他自己驾车尾随犯罪嫌疑人的车辆。

  很快,两名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辆驶入了黄金路,经7月30日被抢案受害人辨认无误后,饶毅见地形有利,便第一个跳下车,将其他民警拉到自己身后,一马当先向犯罪嫌疑人扑了过去。

  搏斗中,两名犯罪嫌疑人抽出随身携带的菜刀,拼命反抗拒捕。饶毅的左手尺骨被穷凶极恶的歹徒砍断,右手小指被齐根砍掉,大腿和身上多处被砍伤。然而,浑身是血的饶毅毫不畏惧,他果断将持刀的歹徒制服。另一名歹徒见状不妙,准备逃跑时,被及时赶来的民警扑倒在地。

  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均为7月30日抢劫案团伙主要成员。

  “当时为什么把其他民警拉到身后,多一个人不就多一份力量吗?歹徒如此凶残,为什么不开枪自卫呢?”有记者这样问饶毅。

  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饶毅,说话的语气十分淡定:“这帮歹徒心狠手辣,什么事都做得出来,我怕伤了自己的战友,他们都比我年轻。当时街上行人很多,我怕伤及无辜,所以没有开枪。”

  今年44岁的饶毅,1996年从武警贵州总队转业后被分配到贵阳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2004年8月,他调任刑侦支队专职纪检员。虽然在刑侦岗位上饶毅是一名新兵,但凭借着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他很快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刑警。

  这些年来,他参与指挥侦破的刑事案件有1000多起,其中重特大案件36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20余万元。

  饶毅不仅是一名刑侦虎将,同时也是一名出色的纪检员。去年6月22日,一位来访者反映,他买了一辆二手车,到车管所办理转户时,因发动机号被破坏,车管所怀疑车来路不明,就扣下了一直没还给他。这个信访案件移交到刑侦支队后,饶毅亲自办理,走访调查,终于将车辆的来路搞了个水落石出。今年6月11日,公安机关赔偿这位来访者1.4万元。饶毅认为自己工作没有尽职尽责,还带头扣了自己700元的岗位津贴。(记者阎志江 柴黎)

编辑:朱鹏英】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