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国土房管局:上半年发生地质灾害1200多宗

2008年08月19日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根据省、市气象部门的预测,8月份广州市依然存在局部极端强降雨的可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相关人士指出,随着近期直接影响广东的台风、热带风暴增多,很容易引发地质灾害。

  来自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发生地质灾害1200多宗。

  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广州正在建立覆盖全市地质灾害多发区域的群测群防网络体系,600多名监测员利用居住在隐患点附近的优势,随时对地质灾害隐患进行监测。截至目前,1200多宗地质灾害仅造成一人死亡。

  人为削坡致崩塌滑坡多发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广州市200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显示,今年广州局部地区地质灾害发生的范围、规模和危害可能大于往年,截至2007年底全市已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有572处,威胁18224人的安全,其中危害性较大的主要隐患点有90处,地铁施工沿线有6处。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广州市地质灾害宗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增多,今年上半年发生地质灾害1200多宗,造成一人死亡,除了两宗中型地质灾害外,其余均为小规模的地质灾害。

  他表示,今年广州市地质灾害时段性比较明显,在“龙舟水”和“风神”的影响期间,崩塌、滑坡地质灾害发生较为集中。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数据显示,“风神”引发的崩塌、滑坡地质灾害有977宗,占上半年总数的78.04%。

  造成地质灾害的原因主要有自然因素和人为活动因素两大类。其中强降雨是导致山体滑坡的主要原因,而人为的削坡建设也是诱因之一。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在汛期,由于连续降雨或短时强降雨影响,经过人工削坡的地段容易发生崩塌、滑坡,而人工削坡特别集中在从化、增城、南沙、萝岗、花都、番禺、白云、天河、黄埔的低山、丘陵、台地地区。靠着山坡修房建路,却没有相关的地质灾害知识。他举例说,白云山某处山坡下修建了一条简易公路,由于防护措施不到位,长达百米的山坡整截下滑崩塌。

  “市民对什么是地质灾害一知半解,以前地质灾害较少时不当回事,现在地质灾害多起来又草木皆兵。”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地质灾害常识掌握得不够,很多人为活动的处理方式不得当,破坏了地质结构,使得不少地方出现崩塌等地质灾害。值得注意的是,在人为破坏下,地质灾害不会马上爆发,而是潜伏下来,一旦有强降雨等外因诱发,很容易酿成大祸。

  群测群防显威力9村民逃出生天

  广州正在建立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体系。

  据介绍,在进入汛期后,由乡镇人民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监测和灾害发生前兆特征的巡回检查,对可能出现险情的,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并向当地政府报告。目前,这一网络已经覆盖了全市地质灾害多发区,监测员达到600多人,这些监测员利用居住在隐患点附近的优势,随时对地质灾害隐患进行监测,在监测到异常情况时立即上报,并协助撤离群众。此外,广州还将建设针对重大灾害隐患点的专业监测网络和应急反应系统。

  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相关部门还向受隐患威胁的群众发放地质灾害防治明白卡,卡上载明地质灾害隐患的类型、预防措施、出现紧急情况的处理办法以及相关责任人的联系方法。

  “幸好有监测人员紧急提醒,及时逃了出来,否则连命都难保了。”60岁的从化良口胜塘村村民徐伯在撤离危险地带后心有余悸地说。今年5月28日晚上10时许,当地暴雨如注,到11时左右,当地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监测负责人徐石铃听到屋外传来哗哗的声响,徐伯所住的两层小楼旁近20米高的山坡上正哗哗啦啦地滑落大量的山泥,山要崩了。他赶紧叫住在楼里的9位村民紧急撤离,迅速跑到山岗上。

  次日凌晨3时许,大量山泥倾泻而下,将两层小楼彻底冲塌。屋内的9人如果不是及时接到警报,在灾害发生前撤离到安全地带,后果不堪设想。

  将建城市三维地质信息系统

  面对肆虐的地质灾害,未来广州有何治理高招?

  记者从广州国土房管局了解到,从2005年开始启动的“广州城市地质调查”已接近尾声,该调查有助于对广州整个地下结构增加新的、更全面的认识,有利于对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今后广州还将根据此次地质调查的成果进行更多专题性的研究。

  人为因素是引发地质灾害的“罪魁祸首”之一,广州今后将“对症下药”。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过去编制城市、乡镇发展规划或进行工程建设时,由于对规划建设项目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因素或遭受地质灾害威胁破坏的因素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或因工程建设项目资金不足等种种原因,忽视了对潜在地质灾害的调查和评估,造成一些人为的地质灾害。为从源头上预防地质灾害的发生,现在建设项目立项时还要确定是否需要进行地质灾害危险评估。

  他强调,对于新建工程项目,应严格按照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规定完善有关手续,通过地质灾害防治设计、采取相应的工程措施降低工程建设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广州地质灾害防治的方向,就是要充分利用现代数据库技术、GIS技术、三维可视化技术及计算机网络技术,逐步建立一个集基础地理、基础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等多专业、多数立体地质数据输入、管理可视化分析评估为一体的城市三维地质信息系统,为城市建设规划与管理,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提供基础的服务平台。

  典型案例:

  撤离15分钟山体崩塌

  6月25日中午1点15分,风神正在南沙肆虐。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南沙分局和南沙区气象局联合启动了南沙区地质灾害红色预警,通过手机短信联合向区内相关群众发布预警信息,要求紧急疏散灾害易发点附近的人员。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南沙分局工作人员冒着暴雨对区内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在巡查到南沙街南横村原越发石场时,发现该处山体已经在不断滚落小石块,面临山体崩塌的危险,而位于该危险区域范围的施工棚屋里还住有7名工人。经口头劝离,工人们因意识不到危险不肯撤离,工作人员当机立断,组织力量强行撤离了这7名工人。

  15分钟后,山体就出现了连续4次崩塌,而工棚被飞石击穿多处!工人们看着被击穿的工棚,目瞪口呆。

  经专家现场判别,这是一起典型的山体崩塌类型地质灾害。

  小贴士:

  地质灾害发生有前兆

  地质灾害发生前数天、数小时,甚至数分钟,前兆是清楚的,只要普及常识,及时捕捉前兆,迅速采取措施,就可以避免人员伤亡。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指出,常见的崩塌、滑坡灾害临灾前兆有:滑坡前缘土体突然强烈上隆鼓胀或出现局部滑坍、泉水流量突然异常、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滑坡后缘突然出现明显的弧形裂缝,危岩体下部突然出现岩石压裂、挤出、脱落或射出等现象。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