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彭州15志愿者救灾表现突出免考转事业干部

2008年08月21日 08:55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在14个重灾镇中选拔,抗震救灾表现占考核总分的80%,15人直接获得编制

  本月17日,通过考核,彭州市在全市14个重灾镇中选拔出15名“一村一大”志愿者为事业干部。据了解,这是彭州市首次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免考试提拔。这些被选拔上来的志愿者,由于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省去了机关事业单位“凡进必考”的过程,直接获得了编制。

  他们究竟在抗震救灾中,做出了怎样的贡献?考核的依据是什么?昨日,本报记者奔赴彭州展开调查,并专访彭州市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毅。

  抗震救灾表现占8成

  记者:这次选拔中地震表现可以说是“一票通过”,这样的考核具体是怎样做的?能否做到公平?有没有担心过他们能否胜任?

  刘毅:先说考核对象的前提,必须是14个重灾乡镇的‘一村一大’,且是2006年及之前就开始来服务的。地震后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抢险、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此外,2007年底公推直选为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一村一大’,在抗震救灾期间表现突出,并荣获2008年彭州市以上表彰的抗震救灾优秀党组织书记或优秀共产党员。这两个前提只要有一个符合即获得入选资格。

  然后,由志愿者所在镇村(社区)两级干部、部分党员和部分群众代表测评,并根据德(5分)、能(5分)、勤(5分)、绩(5分)和抗震救灾期间的表现(80分)进行打分。再由镇党委对这些大学生按测评票数和分数,从高到低选2名推荐进入差额座谈。最后,彭州市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组织5个小组,对其进行座谈考察,参会成员有所在村的村两委班子成员、3名群众、3名党员,以及分管的党委副书记评价。考察内容则是:地震发生时第一时间在做什么?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期间做了哪些工作,表现如何?在经过近两个月的考察后,8月10日到8月16日,我们对他们进行了任前公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对他们的工作是满意的。公示的同时,我们公布了人事局的电话,但我们没有接到任何一个举报,说明老百姓对他们的工作是认可的。

  不用考有政策支持

  记者:我们都知道,一名“一村一大”志愿者想成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假如没有这场地震,他们的“转正”之路又是怎样的呢?

  刘毅:我承认,这的确很难。根据之前的规定,要想进入事业单位,获得事业编制,必须通过笔试、面试程序,也就是俗称的“凡进必考”。由于他们在基层的志愿服务经历,可以享受每服务一年在笔试成绩上加2分的优惠。但前提是服务基层期满且考核合格,才能享受。然后再以1∶3的比例参加面试,最终留下一名。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报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岗位的考生一年比一年多,淘汰率是相当高的。所以,他们想要“转正”还是比较难的。5·12地震后,成都市人事局下发了一个最新的文件,那就是重灾区可采取考核的方式,直接从抗震救灾表现优异的“一村一大”志愿者中选拔。这次选拔15名“大学生”就是享受的这个政策。

  记者 雷浩然 实习生 王汲文

  【志愿者故事】

  网上卖药材 贵了两成

  “小磊,小磊……”听到这样亲切的称呼,肖磊总是回头对村民报以憨厚的笑容。自从2006年9月来到龙门山镇三沟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以来,肖磊已经在三沟村工作两年了。

  “我已经做了一个不合格的女儿,不能再做一个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是地震发生后3天,肖磊留在自己QQ空间里的一句话。“当初大学毕业回到龙门山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想离家近点,能照顾父母。”肖磊提起这事,语气里还有很多的内疚。

  “提拔只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以后的重建工作还必须做出自己的成绩。”过去两年里,她把三沟村的农家乐和中药材信息发布到网上,使三沟村药材价格提高了20%左右。“我们下一步还要通过网络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争取把地震中受到的损失尽快弥补回来。”

  修路建现代生态社区

  通济镇大坪村只有一条贯通全村的烂碎石路,下雨时连拖拉机都几乎不能通过。村民出村全靠走路,远的要走上7~8公里的山路。

  “在我来当志愿者时,就向村民作过承诺,一定要把全村的主干道以及各小组的支路修通。”2007年年底通过公推直选成为大坪村党支部书记的廖风光充满自信,但村民以及村集体都没钱,廖风光开始向各方筹措资金。

  7月20日道路开建,现在已基本完成。被评为2008年成都市优秀志愿者的廖风光又发起了现代生态社区的建设,并于8月6日拿到大坪山生态协会的法人登记证。“现在生态社区的雏形已建成。”廖风光高兴地说道,下一步用村民的房子和土地入股,然后成立旅游合作社,由集体经营管理。村民可以在里面打工,年终还能分红,既能解决就业问题,还可以把经济收入提上去。 “我相信两年后,全村村民年平均收入能达到5000元左右。”廖风光自信地说道。

  【志愿者日记】

  “抗震救灾,我在现场”

  黄滔:1986年出生,2006年9月开始“一村一大”志愿者生涯,现任丹景山镇将军村村主任助理、团支部书记

  5月12日:地震发生了,赶紧下村去了解灾情,房屋损毁严重,村民十分恐慌。我也很担心家里面的亲人。后来,朋友口信告诉我,妈妈受伤了,我不禁惶恐起来。

  5月16日:上面来通知,直升机正去灾区救援。一定要控制村民焚烧秸秆。我挨家挨户地去做工作,劝说他们不要烧,让飞机能快速救人。

  5月20日:市上在催要各种受灾数据。天还没亮,外面都是麻渣黑的一片,我就下村了。午饭依旧是吃了一个多星期的方便面了。

  6月4日:抢种水稻。有些村民因为地震灰心了,但我不得不去做工作,要重塑他们的信心。

  6月18日:今天给村民发放了“房屋意愿统计表”,我一天都在忙着做解释工作,但有极个别的村民仍然不理解。心里有点委屈。

  7月30日:今天,全村的受灾群众全部搬进了板房。看着他们入住,心里悬吊的那块石头暂时落了下来。(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