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全国最大穿山甲走私案在昆明开审 涉额两千余万

2008年08月21日 11:59 来源:昆明日报 发表评论



云南边境警方缴获的穿山甲 资料图片

  一条精心编织的穿山甲走私链,流经数国,再由云南发往全国各地,6年时间,走私贩卖2000余万元的穿山甲。今日,全国最大穿山甲走私案在中院开庭审理,那些曾经将魔手伸向国家保护动物穿山甲的凶手们,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邮局“内鬼”邮寄穿山甲片出口

  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有几个我国和缅甸连接的口岸。谁都没有想到,这个只有14万人口的县城,2007年竟然发生了一起国内外勾结,有组织、有预谋的惊天走私大案。 2007年3月,中缅边境,云南省普洱市森林公安局孟连分局的公安人员在例行检查过程中,一个普通的矿泉水纸箱引起了他们的注意。纸箱被打开后,里面的物品他们惊呆了:全是穿山甲片。

  如此大批量的甲片,走私分子为何敢放心地从邮局直接邮寄,而且还是从同一个邮局寄出呢?专案组判定:邮局内一定有“内鬼”。经过排查筛选,专案组将怀疑重点放在邮政局职工罗玉东和一个绰号为“响锣”的人身上。通过对两人的密切监控发现,两人正是冒名偷偷邮寄穿山甲甲片的作案人。

  通过邮政渠道走私穿山甲片的作案人找到了,那指使他们的幕后老板会是谁呢?侦查员将目光转向了走在罗玉东前面的这个人。经过调查,这个人名叫李觅炜,安徽祁东人,2001年曾因走私穿山甲甲片被云南省西双版纳洲森林公安局打击处理过。

  侦查员发现,李觅炜在孟连县经营了一间网吧,在他的网吧周围有很多条件较好的出租屋,但李觅炜却租住在离网吧很远的一个偏僻的村落。而且,经常和他喝茶的,正是上次跟丢的两个货车司机以及邮政局职工罗玉东和“响锣”等人。种种迹象显示,李觅炜很可能就是这个走私团伙的核心人物。

  6年时间创下穿山甲走私案之最

  就在专案组的调查取证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时,李觅炜、罗玉东以及“响锣”等人突然停止了活动。是他们嗅到了危险,还是另有其它原因呢?如果嫌疑人就此收手,目前掌握的走私犯罪证据还不足以将他们绳之以法,侦察员们不禁都捏了一把汗。

  原来,连续多次的货物丢失让李觅炜、罗玉东提高了警觉。暂停了近一个月后,他们认为风头已过后,又寄出了一批甲片,不过,这一次甲片不是寄往安徽亳洲、河北安国等地,而是通过 “响锣”将货先邮至昆明市某邮政局。2007年7月16日下午,甲片被运呈贡某园艺有限公司苗圃大棚中藏匿,之后又装到一辆物流车上,准备运走。为了人赃并获,民警们决定对货物24小时跟踪监控。

  通过对被查缉的几批货的流向分析,一条长达数千公里的穿山甲甲片走私、贩卖、运输的犯罪链铺展在专案组面前:穿山甲片从境外走私进入普洱市孟连县后,通过邮路、物流等途径,经昆明转运到安徽亳州、河北安国等地进行销售。走私、出售、运输、贮存、包装、配送、收购,分工明确,环环相扣,连接紧密。此时,所有涉案人员都已在专案组的掌控之中,并且证据在握,抓捕时机已经成熟。李觅炜是第一个抓捕对象,专案组决定在8月14日凌晨两点在他的家中实施抓捕。

  8月14日凌晨3点,李觅炜的主要同伙刘建国在宾馆被抓获; 8月14日上午,李觅炜的另一主要同伙陈海江被抓获。

  10月24日,李觅炜、肖建生、周宗明、刘建国、罗玉东、“响锣”、陈海江、田开祥等,从源头到尽头每一个环节的主要嫌疑人全部落网。调查显示,自2001年到2007年6年时间,这个团伙走私穿山甲片达20多吨,直接经济价值2000余万。

  今日上午,这起全国最大的穿山甲走私案在中院开庭审理。李觅炜、刘建国、陈海江、田开祥等8名被告人将同庭受审。检察院认定8名被告人犯了“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目前,国家正大力打击跨国走私野生动物犯罪。有专家认为,对野生动物走私案件,除了重点打击、惩处外,还应该对食用者采取相应的法律制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制止走私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