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历史建筑成“城市名片” 彰显老上海魅力

2008年08月24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上海许多建筑专家和文物工作者,因受到川蜀历史文化古迹在汶川大地震中遭遇重创的震动,向社会各界紧急呼吁:“申城历史老建筑应尽快加固。”得到市政府专业部门、社会各界人士、以及艺术家等的响应和重视。他们认为,申城众多历史老建筑虽已经挂上了“保护”的牌子,但进一步实施有效举措,真正保护这些历史文化建筑风貌,很有必要。 中新社发 蒋振雄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八月二十二日电(郑莹莹)“黄浦江畔的建筑,一边摩登得让我联想到美国的纽约,一边却将我的思绪带回旧上海滩如梦般的繁华过往。”在上海外滩观赏夜景的美国人盖伊对老上海的“万国建筑”能如此完美地嵌入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中而惊叹不已。

  记者近日从此间政府有关部门得到的最新消息称,现在上海的历史文化风貌区已经高达四十四片,有十九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百六十三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六百三十二处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百年外滩的“万国建筑博览群”并不是唯一体现上海“老建筑”魅力的地方。从汇聚众多历史建筑的南京西路到老弄堂花园洋房遍布的愚园路,从小吃荟萃的豫园到融老上海石库门里弄与现代休闲于一体的上海新天地,在上海这个高楼林立的国际大都市,不少外籍人士会吃惊地发现不少古香古色的老上海建筑穿插其中。这些建筑成为上海一张亮丽的“古老名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目光。

  在上海新天地的一家酒吧前,来自德国的维纳正独自酌饮一杯啤酒,静静地欣赏这个将上海传统的石库门里弄与充满现代感的新建筑融为一体的时尚休闲步行街。在几乎“清一色”的“金发碧眼”人群中,维纳显得十分惬意。而在上海愚园路,不少外籍人士更是不惜高价租下老房子,在弄堂中体验浓浓的老上海风情。

  在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国,上海并不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它在十九世纪中叶才开始现代城市化发展。但这个因重要的港口地位而逐渐“发迹”的城市十分爱惜它的“历史羽毛”。早在一九九一年上海市政府就颁布了中国第一部有关近代建筑保护的地方性政府法令——《上海市优秀近代建筑保护管理办法》,二〇〇二年后上海又将保护建筑的时间标准从原规定的一九四九年以前扩展至建成使用三十年以上。

  这些老建筑在上海迅速发展的洪流中并不安于被“高高供奉”。在外滩,当浦东的东方明珠、环球金融中心等超高建筑拔地而起之时,古老的万国建筑博览群也在兢兢业业地坚守自己的“岗位”,汇集了中国工商银行、和平饭店等“精英”,昔日的“东方华尔街”依旧焕发着夺目的光芒,以傲然的姿态俯瞰这个城市发展。

  而在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二〇一〇年上海世博会,这些历史建筑又将迎来一项新工作——向来自八方的游客展现上海的历史风采。在世博园区五点二八平方公里红线规划范围内,近两成的历史建筑将得到保留,届时它们将与世界各个城市的展区一起给近七千万游客带来一场“城市盛宴”。(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