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探访新疆乌苏泥火山群

2008年08月28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乌鲁木齐八月二十七日电 题:探访亚洲最大的泥火山群

  中新社记者 闫文陆

  用“遗世而独立”来形容新疆乌苏的泥火山群一点也不为过。世界上的泥火山本来就少,比通常所说的火山更为罕见,尤其是还在喷发着的活泥火山,只有美国、新西兰等极少数国家和中国的台湾地区存在。相比之下,乌苏的泥火山群更以其地质断裂活动形成的罕见自然景观,向人们展示出它的科学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记者近日有幸一探究竟。

  驱车从乌鲁木齐出发,向西北方向行两百六十公里,达到乌苏市,再从乌苏市向南行约四十公里,终于达到了隐藏在群山中的奇妙景观——泥火山群。一路之上,景色万千,快到目的地的时候,路两边出现了一幅幅山体图画。黄色、黑色、灰色和青色等颜色,在峭壁上褶皱出了一幅幅鬼斧神工的抽象画。在泥火山群入口,发现这里的景观与周边不同,多了很多红色岩土,越深入,红色山体越多,其火红的颜色丝毫不逊于著名的吐鲁番火焰山。

  在当地人的指引下,记者首先找到了大泥火山口。这个大的喷发口直径约五十厘米,在不停地冒着气泡,喷涌着灰绿色的泥浆。隐约可以听到“扑通”“扑通”的冒泡声,仿佛是大地的脉搏在跳动。站在泥火山旁,不仅能够听到有节奏的“咕咕”声,还能感到火山气的微微震动。不停地鼓起泡泡的喷发口里,泥浪上夹着一丝丝的黑油般的液体,像水波纹似的一圈圈向外延伸。

  这方圆二百来平方米的范围内有大约四十多个正在喷发的泥火山口。其中,最大的喷发口直径接近两米,像一个巨型泥盆,最小的只有蚕豆般大小。有的喷发口里的泥浆呈灰绿色,有的却是红褐色,还有的是灰白色。泥火山喷发口的形态各异,多数为圆形,少数为椭圆形或梨形。有的泥火山浆上还漂浮着褐色的油状物,喷发口有天然气和泥浆翻腾,喷发剧烈的火山口每分钟超过六十次。

  与火山的喷发物不同,泥火山刚喷出来的物质主要是气体矿化水和泥浆,摸起来冰凉润滑,经光谱分析,其中的泥浆含有钡、铜、锌、锶等多种微量元素,经过处理具有较高的理疗和美容价值,据称是上好的护肤面膜。

  泥火山作为断裂活动形成的罕见自然景观,在全球只有美国、墨西哥、新西兰等少数国家存在,但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不能与乌苏市发现的泥火山相比。乌苏泥火山群形态较全,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是研究地形、地层变化的活教材。

  对于旅游业来说,泥火山是一个独特而有吸引力的宝贵资源,况且泥火山周边还有面积达两百六十多万亩的甘家湖白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谓是生态旅游的经典。据悉,新疆将投资四百五十万元人民币建立乌苏泥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以保护这一罕见的地质遗迹。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