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两罪犯疯狂持刀抢劫的士司机 竟称“盗亦有道”

2008年08月30日 15:0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这两个自称“将极善和极恶发挥到极致”的抢劫犯,叫郑珠浩和李茂勤。他们都已年过不惑,郑珠浩40岁,李茂勤45岁;他们都来自北方,郑珠浩来自黑龙江,李茂勤来自山东;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恶习———吸毒。

  虽然都来广州打工多年,但毒品很快就榨干了两个人的财力。于是,他们开始琢磨“方便快捷的来钱之道”。首先想到办法的是李茂勤,他的办法是参与毒品买卖,从中渔利。

  李茂勤独自行动起来,不想很快就被警方揪住。2005年,李茂勤被逮捕并提起公诉,2006年初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2007年8月31日,李茂勤刑满获释。

  走出高墙的李茂勤毒瘾再犯,奈何家徒四壁,又开始盘算来钱的捷径。这一次,他吸取被抓的教训,不再单独行动。他找到好朋友郑珠浩,两个人一合计,就想出了“抢劫出租车司机”的“发财捷径”。按照他们的说法是,“找他们借点钱花花”,只不过,“借”来的钱从来不还。

  定下原则,半个月劫了九起

  与一般劫匪不同,李茂勤与郑珠浩先谋定了一条原则:只抢钱,不抢车;只恐吓,不伤人。这个原则在此后的抢劫中被“有效”地贯彻了下去,并且随着具体情况的变化有所“改进”。他们自称,这个原则用四个字来说,就是“盗亦有道”。

  2007年12月23日,郑珠浩和李茂勤开始行动。这种抢劫的办法,他们之前已经听了很多:先在市区打一辆车,说是要到一个比较边远偏僻的地方去,等到了人烟稀少处,就威胁司机“破财免灾”,然后拿着钱逃之夭夭。

  虽然很紧张,但他们“首演”成功。抢到约1000元钱,让两个人兴奋异常。但这些钱很快就被他们在吞吐之间“消费”掉了,于是,他们开始了第二次、第三次……2007年12月31日,在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到来之前,两人在一天之内就作案三次。

  他们开始变得疯狂……

  在疯狂的过程中,两个人还没有忘记当初的“原则”。

  2007年12月31日下午,在三次作案中的一宗里,他们把零钱还给了司机。“路比较远,我们怕他回不去,他可能要给车加油”,他们在法庭上如是说。

  当天晚上,两人携带气手枪再次作案,从出租车司机郑某那里抢了1100元和银行卡。郑某在被逼问出密码后告诉他们,卡里的几万元钱是朋友托他办事汇给他的,只有不到1万元是他自己的。郑珠浩和李茂勤随后取走了1万元,“我只拿你的钱!”郑珠浩告诉郑某,随后扬长而去。

  最后一次,救下了司机性命

  2008年1月8日凌晨1时,两人再次作案。这已经是半个月内郑珠浩第9次作案,也是李茂勤第4次作案,同时还是他们被捕前最后一次作案。这次遇劫的司机姓蒋。

  “对不起,兄弟,借点钱花。”车从广州长途行驶至珠海一条偏僻的街道后,两人掏出气手枪来。抢完蒋某身上仅有的500多元现金后,他们又搜出了一张银行卡,逼问出密码后,两人挟持蒋某来到银行,郑珠浩很快就取出了3400元。

  就在郑珠浩取钱的同时,李茂勤留在车上看守蒋某。为了防止发生意外,李茂勤的手里一直握着事先备好的刀。为了让此行多些“收获”,李茂勤不停威胁着蒋某,问他到底还有没有钱。蒋某无奈之下告诉李,他只剩下一部手机了,然后把手机掏了出来。“当时他非常害怕,浑身颤抖不止。他说他有心脏病,被吓得病发了,感觉很不舒服。”李茂勤后来供述说。

  郑珠浩很快回来了,两人商量了一下,决定将蒋某送到附近的珠海市人民医院。到了医院,李茂勤觉得那里人太多,容易暴露自己,又和郑一起将蒋某送到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分院。为了不让蒋某的病情被耽搁,两人给蒋某留下几百元看病钱。在逃跑之前,他们还“恪守原则”地留下了蒋某的车钥匙。

  稍后,两人被警方抓获。(记者 鲁钇山 实习生 林清容)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