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雇主催生现代保姆 年纪轻谈吐好懂生活

2008年08月31日 16:02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年纪轻,谈吐好,懂得科学生活方式——

  “80后”雇主催生“现代保姆”

  保姆最好找岁数大些、经验丰富、为人稳重、干活踏实的,这种家政消费观念正发生变化。记者近日采访发现,随着不少“80后”雇主进入家政消费市场,雇主和观念传统的家政工互不适应矛盾逐渐凸显。

  年轻妈妈:不认同保姆的“电视辅助喂食法”

  今年28岁的陈女士,是一家外贸公司培训主管。作为一个3岁女儿的妈妈,她没有把孩子交给家里老人照顾,而是物色了保姆,“我反对‘隔代教育’,老人对孩子的照料让人放心,但也容易宠坏孩子。”

  从女儿出生到现在,陈女士已记不清换了多少保姆了,目前这个也有让她不满意的地方。以喂饭为例,她的想法是,吃饭时,孩子就该和大人一起吃。但保姆却认为孩子正在长身体,必须吃足够的正餐。为此,保姆发明了“电视辅助喂食法”——孩子一边看电视,一边完成吃饭任务。等陈女士发现这个问题时,女儿已对这种喂食法产生依赖,不开电视坚决不吃饭。矫正无效后,陈女士也无奈。

  同样是请保姆照顾孩子,家住富丽山庄的赵女士也烦恼,她发现2岁半的儿子常吐出一个不雅的词——“混蛋”。“其实孩子不懂这个词的意思。”原来,这个词是保姆的口头禅,久而久之,正牙牙学语的儿子也“喜欢”上这个词。而保姆浓重的盐城口音,带得儿子普通话也变得不伦不类。在赵女士建议下,保姆“戒”了口头禅。“保姆人品、做家务都不错,要是她普通话水平能提高一些就更好了。”她说。

  “我不怕多花钱,只希望保姆的工作方式更加‘现代’一些。”几名受访的“80后”雇主都这么认为。

  家政工:希望受到更多尊重

  年轻雇主对家政工有许多期待,家政工又如何看这些大多身为独生子女的“80后”呢?

  8月28日,在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记者碰到正等待新雇主的史阿姨。老家在泰州的她来南京当保姆近10年,相处过六七个雇主。

  “以前嘛,主要给中年夫妇请去照顾老人、打扫卫生。”史阿姨说。中年妇女对保姆薪水比较计较,同时对家务活要求高。她回忆说,有个40多岁的女雇主,清楚哪些地方容易成卫生“死角”,就专门检查电视机背后的边边角角。“年纪大一些的雇主比较尊重人,吩咐我们做事会讲究方式语气。”史阿姨说。

  “年轻雇主开薪水很大方,对家务活不挑剔,但相处起来不太容易。”她说。

  史阿姨刚刚离开的雇主就是一对年轻夫妇,两人都是独生子女。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惯了,半年里,两人内衣内裤都丢给保姆洗。吃饭时,筷子掉了也不会弯腰捡,等着保姆收拾。

  最不适应的是,两人说话方式过于直接,哪个菜不合胃口,就拿筷子指着说“这个菜烧得不好”,让史阿姨尴尬不已。忍了几个月,史阿姨找他们沟通了一下。小两口连连道歉,同时也不解:“我们说话一直这样直来直去。”

  近一年来“80后”雇主占了两成

  “80后”雇主在家政市场的消费能力正在逐步增强。

  据“中青家政南京公司”经理周首创介绍,过去来找家政工的客户一般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偶尔有20来岁的客户光顾,大多也是找钟点工,这类客户比例不超过5%。

  周首创说,近一年来,这种客户格局悄然改变。“80后”客户已占到20%。

  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办公室主任袁亮说,家政中介窗口年轻雇主越来越多。他们对家务活精细度不挑剔,但对保姆生活习惯、行为举止、谈吐却要求很高。

  对此,省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张乔认为,“80后”雇主增多,给市场带来新要求,作为服务行业,家政市场一直在不断适应新的消费要求,如近年出现的月嫂、星级保姆等。“而随着‘80后’家政消费越来越大,家政市场必须按市场要求,来培养新型家政服务人员,才能够适应需求。”她说。(记者 蔡晓芳)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