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宁夏纪行之三:回族姑娘和她的留学计划

2008年08月31日 2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在银川南郊的中国回族博物馆前,回族姑娘张雨欣引领四方旅客了解本民族的历史源流和伊斯兰文化。在宁夏,回族父母仍保留送子女进清真寺、阿语学校修习阿拉伯经文及语言的传统,这成为他们独特的一项语言能力。回族青年走出宁夏,伊斯兰文化成为他们拥抱世界的一个重要依靠。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银川八月三十一日电 题:宁夏纪行(之三):回族姑娘和她的留学计划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在银川南郊,中国回族博物馆门厅前,张雨欣微笑着、随时准备热情引领四方旅客了解回族的历史源流和博大的伊斯兰文化。同时,这个二十二岁的姑娘挂念着一本前往埃及的护照。

  身形略显瘦的小张雨欣在这里很用功地完成解说工作,受到旅客的注意、喜爱。不过,她的理想在遥远的开罗。她目前正期待能够顺利取得签证前往艾资哈尔大学这所伊斯兰高等学府,展开半工半读的一段学习里程。

  张雨欣是宁夏两百余万回族百姓的一分子。在这个回族自治区,有回族父母仍保留送子女进清真寺、阿语学校修习阿拉伯经文及语言的传统,这成为他们独特的一项语言能力。

  从银川一所经学院毕业一年后,张雨欣目前受聘于永宁县纳家户村的中国回族博物馆,在宁夏这一新建文化景观中作导览员;在博物馆中,张雨欣认真讲解,以她清亮动人的嗓音为游客诵唱经文,大方而虔诚。

  从幼年起,父母就带着张雨欣一同学习阿拉伯语的经文,高中毕业后进入经学院学习三年;她和伙伴,还想赴国外研习阿拉伯语并获得权威的能力认证,前往中东、巴基斯坦等地留学恰如东部青年赶赴欧美。

  张雨欣也了解,熟悉阿拉伯语正为宁夏回族青年打开一道新的就业之门,甚至“阿语翻译”已经成为又一大宗劳务输出项目;在东部,小商品交易活跃的浙江义乌、广州等地,数以千计的回族民众在当地担任翻译。

  是中国与中东阿拉伯世界日趋紧密的经济关系带来了机会。

  宁夏“阿语翻译”这一职业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自发外出的回族百姓发现了东部这一人力需求。如义乌市,当地汇聚世界各地的小商品生产厂家和经销商,其中每年来自中东国家的客商约三十万人次。仅吴忠市,就有三千余名“阿语翻译”在义乌备受青睐,宁夏一项不完全统计说其人均年薪多在人民币二万元以上。

  回族擅长经商,历来不缺乏行走天下的勇气。银川一位丁姓官员告诉记者,地处宁夏中部山区干旱带的吴忠同心县,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就敢于前往广东营销电子表等;如今,宁夏传统回族家庭的观念更趋开放,原来不提倡女儿上学,但现在也愿意在她们毕业后送到国外学习。

  张雨欣从小耳濡目染,熟知伊斯兰文明,还为中华回乡文化园的网站上写了《伊斯兰文明对世界文明做出过哪些贡献》等小文章,她为伊斯兰文明创造的历史感到自豪。

  从宁夏南部山区的固原县三营镇走出来,张雨欣是家中第四个小孩,已经是学历最高的一个。作为非公费前往艾资哈尔大学念书的学生,每年费用约需人民币三到四万元,但她不以为意,说穆斯林提倡求知,只要能更好学习伊斯兰文化,这笔费用会尽量半工半读去挣来。

  自治区劳动保障厅劳务管理服务办公室负责人曾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从宁夏出去的早期“阿语翻译”,后来大部分都成为商务代理,在国际贸易中扮演角色;如吴忠同心县,有八百七十五人从事“阿语翻译”,与阿拉伯语有关的商务代理人员则达两千七百余人。回族青年走出宁夏,伊斯兰文化成为他们拥抱世界的一个重要依靠。

  近年,吴忠、银川等地都在规划、打造本地为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的国际化生产加工集散地。银川的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产业协会甚至开始进驻开罗、迪拜,设置联络处拓展商务。

  数年后,如果张雨欣从埃及学成归来,无论是在东部城市还是西部的家乡,她面前将是天地宽阔。(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