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在押人员受感化交代重要线索 民警破8年前命案

2008年09月01日 14: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许国生(左)在对罪犯进行审问。

  “每天心里都不踏实不知公安什么时候会抓我想陪着妻子好好过日子现在讲出来轻松了好多!”日前,随着犯罪嫌疑人邱某对犯罪事实的吐露 河北邢台一宗沉积8年的杀人案件终于在深圳告破。深圳市第一看守所与市公安局预审监管支队深挖犯罪专业队联合演绎了一场深挖线索与技巧审讯的精彩战役。

  受感化主动检举杀人犯

  今年6月12日,深圳市第一看守所在押人员郭某在管教民警的感化下写了一封检举信,检举出其同伙邱某8年前曾在河北杀过人。据了解,郭某因强迫妇女卖淫于两年前被捕,关押期间郭某供出了其同伙邱某,但之前却只交代了邱某强迫妇女卖淫的犯罪事实。根据经验,看守所民警许国生凭直觉感到郭某有所隐瞒并未说出全部事实,于是不断加强对其教育引导,郭某最终幡然醒悟,于6月上交了一封检举信,由此牵出了8年前发生在河北的一宗杀人案。

  几经周折查实命案

  接到检举信后,该所领导立即上报市公安局预审监管支队,支队长谢卓浩非常重视,敦促侦办民警立即展开调查,但由于信中交代的案发时间较长,且邱某只是闲谈中说过此事,至于事情的时间、地点、具体过程,甚至事情的真实性都是未知数。看守所民警许国生在向河北多个市公安局了解情况后,又被告知并无此案,网上也没有邱某的任何资料,线索一度中断。3日后,第一看守所接到河北沙河市公安局来电,称有民警听说与其交界的邢台市在8年前曾发生过一起杀人案,至今未破。民警许国生立即联系邢台市公安局,在比对查证后,终于证实了邱某就是该起命案的犯罪嫌疑人。

  千里之外抓捕凶手

  至此,警方查明,邱某不仅涉嫌在深圳、珠海等地从事强迫妇女卖淫的违法犯罪活动,而且还成为一起命案的犯罪嫌疑人,在确立案件真实性后,第一看守所领导立即召开会议,研究制订抓捕方案。在了解到邱某此时很可能在湖北省竹溪县邱家村后由南山区桃园派出所、市预审监管支队深挖犯罪专业队、第一看守所等6名民警组成的抓捕组立即赶赴该地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具体抓捕事宜。由于邱某家背靠大山,一旦其逃入山中,会给抓捕带来巨大困难,而且进村的路只有一条抓捕组贸然进村目标明显为避免打草惊蛇决定由当地村委会先行前往确认巧合的是嫌疑人邱某因腿部受伤行动不便,此时正在家中疗伤在了解到情况后抓捕组连夜进村将邱某当场抓获。

  突然袭击攻破凶手心理防线

  经讯问,邱某对其强迫妇女卖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对8年前的那起命案却只字不提,一再强调绝对没有其他的犯罪事实,讯问一度陷入僵局。是否点破杀人案件,成了讯问工作的一道两难问题,一旦点破,犯罪嫌疑人可能会提高警惕,予以否认。办案民警在商量了近3小时后,许国生决定由其发问,同时向嫌疑人出示了8年前遗留在案发现场的拖鞋及凶器照片。面对照片,嫌疑人突然脸色惨白,沉默下来,见此情形许国生立即抓住机会对其进行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边引用其父亲的话语劝其坦白,提醒他的妻子已经怀孕十个月,一边讲法律讲政策,鼓励其主动认罪。在情与理的双重感化下,邱某终于痛哭失声,交代了其在8年前的杀人经过:

  原来,2001年6月29日下午,在河北打工的邱某来到一家台球厅打球,期间由于邻桌某男子碰掉其球杆,邱某便对该男子破口大骂,此举引发了球厅老板樊某的不满,认为邱某十分“嚣张”,呵斥道:“闹事的给我等着!”随即便找来几名高大男子准备“教训”邱某,身材矮小的邱某见状夺路而逃,一名杨姓男子紧追其后,邱某在逃跑途中抓起路边摊上的一把剪刀向身后的杨某猛扎几下,其中一刺正中杨某心脏,见此情形邱某慌忙扔下剪刀逃离现场,杨某随即倒在地上,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其后几年邱某一直在全国各地流窜,以打工为生,直到近几年才到广东从事强迫妇女卖淫的违法犯罪活动。

  在交代完犯罪经过后,几年与家人没联系的邱某一再询问能否让他见一见妻子,他想知道妻子生了没有,是男是女,其对亲情的眷恋表露无遗,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呢?至此,一宗沉积8年的杀人案件终于告破。为此邢台市公安局于日前为市公安局预审监管支队和深圳市第一看守所与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高度赞扬了我市公安机关在挖掘线索与审讯工作中的能力。目前,犯罪嫌疑人邱某已移交至邢台市公安局。(刘秀秀 覃奋 陈善标)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