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贪官狱中痛述:曾立誓清正廉洁 堕落只在一念之间

2008年09月02日 10:34 来源:检察日报

  母亲知情后突发心脏病离开人世□儿子在老师面前无地自容□女儿因自卑被迫转学□妻子提前办理退休手续

  甲波扎西,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原常务副县长,2005年6月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也曾有过辉煌的过去

  我出生在康巴高原一个地道的牧民家庭,是党对少数民族的关爱和政府对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给我带来了学习、工作的机会。1981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甘孜师专藏语专业学习,18岁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那时的我踏实工作,奋发努力,自己也先后担任中学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县文教局副局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广电局局长,常务副县长等职。

  为了培养我这个少数民族干部,组织上先后安排我到州委党校、省委党校、西南民族大学和清华大学脱产学习,可以说,自己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党和人民的教育培养。我出版过散文《我的雪山草原》、报告文学《青春足迹》、诗集《格桑梅朵》,我撰文、编导、拍摄的旅游风光片《四川稻城亚丁——最后的香格里拉》荣获全国一等奖,创作的歌曲《净土亚丁》获西部地区旅游景点歌曲大赛创作金奖。

  在我当上副县长的那一刻,我曾在心里立下誓言:一定要清正廉洁,勤奋工作,为老百姓服好务。初始的岁月,我倾尽全力践行自己的承诺,忘我工作。一年中,往往三四个月连续奔波在农牧区,经常步行、骑马、睡帐篷,有时甚至风餐露宿,渴了喝清茶,饿了揉糌粑,与老百姓同吃同住,现场办公,了解民情。

  堕落只在一念之间

  正当事业蓬勃发展的时候,我头脑开始发热,整个人变得浮躁、急功近利和自负,虚荣心与日俱增,听不进亲人和同志善意的提醒和劝告。于是,将本该上缴县财政的矿产协调费19万余元据为己有;为了能够得到提拔重用,我用这笔钱先后购买虫草、鹿茸、麝香等名贵药材送人。

  作为分管矿业生产的副县长,我经常与在当地投资开发矿产的生意人谢某打交道,从认识到熟悉,最后成为朋友,彼此礼尚往来。当对方知道我在成都没有住房时,曾三番五次主动提出帮我买房,但每次我都婉言谢绝了。一次饭后他说:“现在成都的房价在逐日上涨,如果现在不买,以后你想买都买不起。我先付钱帮你买一套,等你有钱时还我就行了。”听完这话后,我的意志开始动摇了,便支支吾吾地默许了,之后,我俩同去办理了买房的相关手续。

  此时,我的防范意识和理智被贪欲毁掉了。三个月后,对方突然找到我,说他准备将手中待开采的金矿产权转让出去,请我出面牵线搭桥。想到自己收受了对方为我购买的住房,我只能想方设法办成这件事。

  失去自由才更觉愧对亲人

  在监狱我经历了亲情的阻隔,备受思念的煎熬,我深深领悟到:人生的真谛不在于钱有多少,权有多重,位有多高,名有多大,而在于能在广阔湛蓝的天空下自由呼吸清新的空气,一家人相亲相爱,和和美美。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失去挚亲;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自由。

  我经常扪心自问,为什么曾经拥有的东西,不懂得珍惜,总是在失去后才想起再次拥有?许许多多的深深自责,将我引入一串串的回忆与痛苦的反思之中。母亲知道我犯罪后,心脏病突发,在为我惋惜、悲恸中离开了人世。作为儿子,我不仅没有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反倒折了她老人家的寿,这种愧疚深入骨髓,痛及灵魂,难以言表。自我记事起,经常看见母亲手持转经筒摇啊摇,执着而虔诚地念经和朝拜,总是祈祷菩萨保佑儿女们一生平安!她用毕生的精力,不知为儿女们念了多少遍平安经,叩拜了多少次长头,然而,由于自己以身试法,自作自受,即使菩萨也保佑不了我的平安。

  我有一双儿女,他们正处于需要父母精心照顾和教育的关键时候,我却被囚禁在高墙之内,不仅不能给予他们父爱,反而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永远也无法抹平的创伤。儿子过去的成绩在班上数一数二,我出事后对他的打击太大,他的学习成绩骤降,曾经的活泼开朗、自信向上的阳光少年不见了,如今的他精神萎靡,情绪低落,一个人寄读在外地。每当老师问到“你爸爸怎么从来不到学校看你”时,他感到非常尴尬。有次儿子哭着给她妈妈打电话说:“妈妈,你让舅舅或叔叔冒充我爸爸给老师打个电话好吗?我在老师面前感到无地自容啊!”女儿在学校同样自卑。有一次,一个同学对她说“你的爸爸是犯人”,为此,女儿抓破了对方的脸。从此,女儿执意不肯上学。为了女儿的成长,本可以在事业上有所作为的妻子,只好提前办理了退休手续,移家康定,给女儿转校陪读。每当想起这些,我就痛心疾首,追悔莫及。(鲁仕红 谷萍)

编辑:吴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