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扬子晚报:当“反腐方略”成为“流行歌曲”

2008年09月02日 13:57 来源:扬子晚报

  昨天的中国青年报报道,原徐州市泉山区区委书记董锋因为“经济问题和作风问题都有”,现在已经东窗事发,被正式逮捕,进入司法程序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这位书记反腐败的表演却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达到了新的水平。

  例如,今年4月,他在全区纪检工作会议上要求各级党政部门要准确把握十七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要求,把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贯彻到泉山反腐倡廉建设的具体实践之中。提出了四个“紧抓不放”:一是紧抓不放廉政教育这一基础工作。要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自觉抵制腐败。二是紧抓不放制度建设这一根本措施。三是紧抓不放监督这一关键环节。四是紧抓不放惩处这一重要手段。

  董锋提出的四个“紧抓不放”其实就是讲的反腐败的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四个关键,也就是我们党反腐败的基本方略,也是我们的基本经验,他总结得全面而深刻。可惜,让一个腐败分子来大谈反腐败的经验,让人觉得滑稽可笑:你有资格谈反腐败的要求吗?

  但笑过之后,我总觉得还有其他的问题,这就是反腐败基本方略的虚幻。如果这四条做法真的能够那么有用,则董锋自己包养四个情妇,收受十几套住房的事就不可能发生,发生了也会马上被揭露。那么,董锋大讲四大方略,不是等于动员大家和自己的腐败作斗争吗?他之所以一边做贼,一边高喊捉贼,就是知道,所谓反腐败的基本方略是理论上的东西,说说而已,没有谁会当真。所以他才能从容不迫地进行表演,而所谓四大方略不过是表演时唱唱的“流行歌曲”,只是顺口好听而已,并不可能得到落实。也许,在表演之后,他自己也会忍不住暗暗发笑呢。

  不错,从理论上说,教育、制度、监督、惩处确实是反腐败的武器,但是,武器束之高阁,就什么用也没有了。在这个一把手的区委书记面前,什么方略都不起作用。教育,谁去教育区委书记?还不是他一边腐败一边作报告?制度,只要他不愿意,谁敢拿什么制度来限制区委书记?监督,全区有谁可以监督区委书记?当然,书记的腐败行为没有暴露,也就谈不上惩处了。四大方略,在权力面前成了四堵“纸墙”。

  可见,当反腐败方略成为得不到落实的流行歌曲,一个腐败分子唱这样的流行歌曲是可笑的,就是一个廉洁的官员,一个纪检干部唱这样的流行歌曲,也同样是可笑的。因为这些得不到落实的好措施只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枪”。我们为什么不研究一下四大方略的落实措施,使之真正成为刺向腐败分子的利剑? (殷国安)

编辑:吴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