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最美志愿者"坦言压力很大 害怕"人肉搜索"(图)

2008年09月02日 14:39 来源:北京晚报







(照片由商忆沙提供)

  奥运会期间,一位志愿者偶然成了网友关注的热点:一名外国游客在北京街头中暑,一位过路的志愿者上前相助时,被网友拍摄下来并传到了网上。于是这篇《我拍到最美的奥运志愿者美眉》的帖子在网上红极一时,网友继而搜索出这位志愿者名叫商忆沙,是位演员。然而当记者找到商忆沙时,出了名的她却坦言相告:“我现在压力很大,请网友别叫我‘最美’了。”

  偶然成为网络红人

  8月11日,一位网友在某论坛里发了个名为《我拍到最美的奥运志愿者美眉》的帖子,并附有多张现场照片。发帖人描述说:当时一金发碧眼的老外走得挺慢,我没怎么注意。一回头那老外坐地下了,耷拉着个脑袋。旁人围了过来,议论说可能是中暑了,这会儿过来一漂亮美眉,还是个奥运志愿者,又是摸头又是询问的。老外当时瞳孔放大,很吓人的样子!美眉看样子也有点发懵,不过很快就指挥大伙打电话什么的……周围还有人拿出风油精,附近饭馆经理服务员全来了,还帮忙倒水。那志愿者美眉,我估计还有点儿经验,又掐人中又揉太阳穴地折腾半天,可把她急坏了……随后志愿者美眉用英文问清老外的住址后要送老外回去,估计怕老外走半道再犯了啥的,旁边大家都夸她,人家还挺低调扶着老外就走了。

  此帖在网上引起网友的高度关注,很快就有人搜到这位志愿者服务于海淀剧院附近的志愿者站点;接着又有人爆料说她是中戏毕业的演员,名叫商忆沙。“当妈妈告诉我说现在网上你的照片在疯传,我才想起来这件事,觉得很意外,大家对我的评价让我有点受宠若惊,因为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参与了这次救助,有饭店的工作人员、有交警,还有不知名的司机。”记者找到商忆沙时,她仍然很纳闷,为什么自己眼里的“分内工作”会得到如此多人的关注。

  不愿接受“最美”封号

  随着关注的人越来越多,网上也出现了怀疑和批判:“她怎么穿着短裤?”“如果对方是中国人她还会救吗?”网友转瞬分为“力挺派”和“炒作派”,他们活跃在各论坛和商忆沙的博客中。

  今晨当记者联系到商忆沙时,电话里她的声音略显嘶哑和疲惫,她告诉记者,似乎一夜之间她的生活全被打乱了,开始不断有人打电话来采访,网友的质疑更是让她心里非常难受,为此她已经上火好几天了,昨天下午她还去了医院。父亲特意从老家赶来照顾她,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她的父亲还在门外不停地催她多休息一会儿。

  商忆沙说,事情发生在开幕式的前一天,她正准备去青年营参加彩排,路过三元桥时发现一群人正围着一位耷拉着头的外国男子,她凭借急救知识断定该男子是中暑了。于是她一边请围观者打求救电话,一边用借来的风油精帮助男子按摩太阳穴。外国男子清醒过来后,竖起大拇指用不标准的中文说“谢谢你,你就是我的中国姐姐”。

  商忆沙说,其实她还一度想寻找一位开着宝马的陌生大姐,是她主动把商忆沙和那名外国男子送到住处的。“我真的不算是最美的奥运志愿者,只不过做了一件每个志愿者都会做的、甚至每一个人都会做的事,只是碰巧被网友拍了下来发到网上,就成了一个焦点。更巧的是,我是个演员,所以被人说做是‘炒作’。”商忆沙坦言,她一听到“人肉搜索”便觉得很害怕,怕辜负大家对她的期望。

  搜寻“最美”不是为了娱乐

  商忆沙说,她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刚两年,期间出演了《封神榜》、《珍爱一生》等电视剧。而志愿活动一直是她演戏之外的“重头戏”,她曾经去孤儿院帮忙;奥运会到来时,她直接在网上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在她眼里,成为志愿者能让她更好地了解自己、找到自己,改变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关系。她服务于景山街道和海淀街道,每次上岗她都要穿上白短裤、白球鞋,画上淡妆。“当我为一个人指对了路时,他对我露出了微笑,让我很感动,因为我觉得我可以给别人带来快乐。”

  从“车展最美清洁工”到“最美打工妹”再到“最美志愿者”,“最美”俨然成为了网络新的流行词。围绕对“最美”的界定,网上也发起了热议。搜狐网上一名来自泉州的网友则说出了众多人的心声:“其实我们无须寻找某一个具体的‘最美志愿者’,‘最美’就在我们身边,他们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有着数十万人的庞大群体。希望‘最美’的意义不止局限在娱乐,而是使更多的人受到感召,参与到为他人的服务中。”(宋玮)

编辑:吴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