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汉曝光6件贪污受贿金额达百万元以上大案

2008年09月03日 08:5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先锋村原村委会主任陈友才涉嫌私吞土地补偿款上百万元;武汉市科协原党组书记黄和平擅自同意将2000万元资金委托给非银行金融机构投资理财,本金及收益分文未能收回,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昨日,武汉市纪委、监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期查处的6件贪污受贿金额达百万元以上的大案要案。

  另外,2007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案件709件,查处局级干部11人、处级干部97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71人。

  悬在机关干部头上的“管嘴”、“管手”、“管腿”三把利剑威慑力有多大?记者昨日获悉,“三管”实施4年来,武汉市党政机关公款接待用餐费同比下降了近3成。

  六起腐败大案

  供销社一把手“与人方便”入账百万

  【案例1】 2000年初至2006年8月,时任洪山区委副书记、武汉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主任的彭斌,应13家单位和个人的请托,在下属公司房产转让、下属单位收购私立学校资产、工程项目开发、工程款支付以及人事安排等工作中为上述单位和个人提供帮助,先后27次收受人民币共计104万余元、美元1.7万元。

  【处理】 彭斌的行为严重违反党纪,经武汉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并报武汉市委批准,给予彭斌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科协书记挪2000万给他人投资理财

  【案例2】 经初步查明,武汉市科协原党组书记黄和平,没有经过集体研究决定,擅自同意将2000万元资金委托给非银行金融机构投资理财。截至目前,本金及收益分文未能收回,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黄本人和亲属从中收受相关人员钱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0余万元、美金4800元。

  【处理】 该涉嫌受贿案现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村委会主任涉嫌私吞土地补偿款上百万

  【案例3】 在担任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先锋村村委会主任期间,陈友才与他人合伙贪污村土地补偿款人民币80万元,又单独将78万余元村土地补偿费窃为己有。

  【处理】 该案现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据介绍,在查办该案过程中,纪检部门还查处了该村5名干部涉嫌贪污的有关问题,并分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建设处长为他人牟利受贿百余万

  【案例4】 郭敏雄是阳逻开发区建设处原处长兼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原总经理。任职期间,郭敏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牟利,先后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59万余元、美元4000元。

  【处理】 该涉嫌受贿案现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公司经理助人承接工程受贿367万元

  【案例5】 武建集团道桥公司和武汉建工股份有限公司道桥分公司原经理冀建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承接工程提供帮助,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367万元。

  【处理】 经武汉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冀建民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医院主任受贿171万助购医疗设备

  【案例6】 詹喜焱曾是武汉市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经查,他在任职和担任该科副主任期间,在购买医疗试剂、设备等过程中为他人提供帮助,涉嫌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171万余元。

  【处理】 该案现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近期另外查处的系列贪污受贿案

  除以上通报6件百万元以上的大案要案外,近期武汉市还成功查处了一系列贪污受贿案件,包括:硚口区原副区长郑朝忠涉嫌受贿案,东西湖区总工会原主席廖邦俊涉嫌受贿案,武汉市国土房产局原副总工程师程波涉嫌受贿案,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原副局长聂明祥涉嫌受贿案等。

  ◇关键词·查办成果

  一年半时间查处百余处级以上干部

  武汉市纪委、监察局昨日通报,2007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案件709件,查处局级干部11人、处级干部97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71人。

  据介绍,一年半时间内,该市共有538人受到党纪处分,其中开除党籍175人、留党察看51人、撤销党内职务14人;280人受到政纪处分,其中开除公职52人,开除留用察看11人,撤职38人。

  查处案件中,以商业贿赂案件较为集中,共有447件,涉案金额7769万元,79名党员干部因此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另据介绍,2007年以来,武汉市各级监察机关和行政投诉机构共查办行政过错案件100件,对有行政违法行为的214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给予纪律处分76人,组织处理13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

  ◇关键词·“三管”

  “管嘴、管手、管腿”实施4年显成效

  公款接待费下降近3成

  悬在武汉机关干部头上的“管嘴”、“管手”、“管腿”三把利剑威慑力有多大?昨日从武汉市监察局获悉,“三管”实施4年来,武汉市党政机关公款接待用餐费同比下降了27.05%。

  2005年,武汉市开始在党政机关开展规范公款接待用餐、禁赌、规范因公出国(境)等“三管”治理。迄今为止,全市共查处党员干部违反规范公款接待“六条禁令”行为16起44人次,查处违反“禁赌”规定的党员干部11名,因公出国(境)批数同比下降16.8%、人数下降30.2%。

  另悉,公务卡制度实施进展明显,截至目前,共有519家市级预算单位推行公务卡制度,现金支付量同比下降了34.9%。

  武汉市纪委、监察局承诺,“三管”治理决不搞一阵风,下一步“紧箍咒”会念得更勤。

  “管嘴”方面 将加大检查审计力度;

  “管手”方面 会同公安机关重点加强节假日期间的查赌暗访行动,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在私人住宅、度假山庄等场所的赌博行为;

  “管脚”方面 制定该市“党政机关干部因公出国(境)有关事项向纪检监察机关备案制度”,并将因公出国(境)审批过程纳入电子监察平台的监督之中。

  ◇关键词·志愿者

  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报名火爆

  350人中将选百人监督党员干部

  武汉市纪检部门8月发布公告,首次招募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报名者已经突破了350人,经过遴选,他们中将产生百名志愿者,组建武汉市志愿者联合会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分会。

  武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报名热情之高超出预料,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19岁,遍布各行各业。他表示,将从年龄、行业、知识层次等方面进行遴选,最终敲定100人。

  据了解,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有三大任务,一是向市民宣传,提高市民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认可度;二是将收集和掌握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及行政效能建设的意见建议向武汉市纪委、市监察局反映,对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勤政廉政进行监督;三是为市民提供党风政风和行政效能问题投诉方面的咨询服务。

  ◇关键词·行风评议

  网上招标采购 药品降价13.9%

  下半年重点对8部门开展民主评议

  医疗、教育等民生行业不正之风一直是纪检监察部门的重点关注对象。昨日武汉市纪委、监察局通报,2007年以来,在推动“医药分开、药品直供、网上招标”和清退学校违规收费等方面成效斐然。

  据介绍,近期该市纪检、卫生部门组织同济、协和在内的83家医疗机构开展了药品网上集中招标采购,中标品种平均降价幅度达13.9%,同时坚决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了数起医药器械违法违规案件。教育方面,深入开展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执行情况和学校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清退各类学校违规收费217.59万元,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监督,要求招生政策、计划、录取信息等通过网络全部公开。另外,对环境保护、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方面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也开展了专项治理。

  据悉,下半年,纪检部门将对水、电、油、气等4个公共服务行业进行民主评议 “回头看”活动,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和建议;聘请277名监督员对957所学校(不含农村小学)进行评议,收集涉及师德师风、教育收费等9大类的群众意见,会同有关部门拿出了整改措施;组织对市交委、建委、劳动社保局、农业局、水务局、地税局、环保局、工商局等8个单位开展民主评议。 (来源:长江商报)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