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慎用“父母官”

2008年09月04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前不久,朋友说是家乡的“父母官”来了,要一块坐坐。及至见了面,方知是一位乡长。据朋友说,现在连村长都升到“父母官”了。怨不得老百姓说“衙门上下一大片,遍地都是父母官”。如今有些地方官很喜欢“父母官”的称呼,有的还经常把“我是父母官”挂在嘴上。一位县长和几位老同志一起就餐,县长洋洋得意地说,别看各位年龄比我大,也有的职务比我高,但我是你们的父母官;在本县,我说了算。结果,一语出,众人惊。

  最近到了南阳的内乡,看了内乡古县衙之后,方知这“父母官”不是随便乱叫的。据《汉书》记载,西汉宣帝时,安徽寿县人召信臣出任河南南阳太守,“信臣为人勤力有方略,好为民兴利,务在富之。躬劝耕农,出入阡陌……开通沟渎,起水门提阏数十处……(灌田)三万余顷。民得其利,蓄积有余”。他在任期间,郡中百姓安居乐业,发展生产,原来外出的百姓逐渐返回,户口倍增,盗贼狱讼减少。信臣威信很高,老百姓尊他为“召父”。百余年后, 东汉建武年间,又有河南汲县人杜诗任南阳太守,其“性节俭而政治清平,以诛暴立威”,且发明了供冶铁用的水力鼓风机,大大减轻了冶铁的劳动强度,增加了冶铁产量,为农具制造提供了原材料。他还带领百姓兴修水利,大力开荒扩大生产,增产增收,百姓生活提高,社会安定,他在任七年,清正廉洁,病故于任上时,没有余财,连丧事都无法办理。 南阳百姓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官而悲痛,如丧父母。时人将杜诗比之于百年前的召信臣,尊称为“杜母”,遂有“前有召父,后有杜母”的民谣。后人在颂扬那些为官清正廉洁,勤于职守,为民造福的“亲民之官”时,才称为“父母官”。

  可见,“父母官”是具有特定含义的称谓,并不是凡地方官员都当得起的,更不是自封的。

  何况,今天我们共产党人的宗旨是为广大人民服务的,执政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各级干部则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儿子。当年县委书记焦裕禄冒着风雪上门看望孤苦老人,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我是您的儿子。”太行赤子张荣锁的座右铭就是:“好爹好娘是人民,甘做赤子报乡亲。”邓小平同志也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这个关系不能颠倒,一颠倒就要出问题。有的人以为一朝权在手,只要当了官,那就是“父母官”,就是太上皇。陕西有个赃官说:“在这里,我的话就是圣旨。”海南有个贪官戚火贵,他的理论是:“我是父母官嘛,孝敬我还不应该?”结果都把自己葬送了。(筱青)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