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餐馆特殊名字吸引顾客 流行"斗地主"语言(图)

2008年09月04日 16:45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闷抓”、“闷倒”、“深水炸弹”、“反春炸”……最近,沱江之滨的内江城区街头,林立餐馆一夜之间流行起一种极富 “特色”的饮食文化:几乎与纸牌娱乐“斗地主”有关的所有游戏规则和约定称谓,纷纷被各大餐馆老板用作店名招牌,且深受内江人的追捧和喜爱。下手迟的餐饮同行见“斗地主”口岸被抢光,干脆将目光转向“国粹”麻将上——“天和”、“杠上花”等餐馆店名,也应运而生。

  大街小巷:

  餐馆几乎都在“斗地主”

  “闷抓”、“闷倒”、“四拖二”、“春天”、“春炸”、“反春炸”……行走内江市区,你会发现,似乎在一夜之间,这里大街小巷的大小餐馆,几乎都在“斗地主”。

  紧邻沱江边的太白路,是目前内江城区的餐饮一条街。以经营田螺、龙虾等为主的“春炸夜啤酒”,是内江城区最先打出“斗地主”招牌的一家特色餐饮店。一墙之隔的“三拖一”,则以经营鲜活、全牛为主。二家特色餐馆门挨门,就像真的“斗地主”一样展开竞争。

  街对面“干瞪眼”则是内江小有名气的鱼蛋、鳝鱼专营馆。东桐路(滨江路)上,专业经营特色水产的“深水炸弹”,可谓“斗地主”阵营中的“后起之秀”,无论规模还是堂口,均堪称佼佼者。龙都路上的“闷抓”一开张,立即引来挑战者——“闷倒”。顾客进餐,看到这两个店名,都忍俊不禁,进餐,就在这样幽默风趣的气氛中进行。

  据了解,目前内江主城区以“斗地主”相关称谓命名的特色餐馆有数十家之多,遍布内江城区各大街小巷,且均依法办理了工商注册。

  饭馆老板:

  就是为了拉近与顾客关系

  就为何取这样另类的店名招牌,“干瞪眼”水鲜馆女老板冯霞坦言:“真没其他意思。既然内江人喜欢斗地主,经营者也就投其所好,取个通俗易记的店名,与内江消费者拉近距离罢了。”“民以食为天。餐饮是地方特色极浓的一个服务行业,就该百花齐放,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嘛。”内江师院大二学生王勇,力挺餐饮业主的另类做法:“取得好!这些店名虽俗了点,但通俗易记,充分体现了内江的地方餐饮民间文化,说明内江人的商业敏感很强。在内江,只要想吃特色菜,大家都知道‘闷抓’、‘闷倒’、‘深水炸弹’等特色餐馆是经营什么的,每家餐馆的拿手菜是什么,确实为内江人请客省了不少心。”

  业内专家:

  将对太过低俗的店名进行规范

  就目前内江餐饮店名流行“斗地主”一事,内江市东兴区餐饮协会会长张盛荣,从行业角度认为:部分餐饮业主用“斗地主”的用语来起店名,虽通俗易记但的确有点俗而不雅,过多过滥,也易给外地人留下“内江人好赌”的不良印象。作为行业协会,对此做法不主张。“店名,是一个餐饮企业的金字招牌。今后,协会将尽力对一些太过低俗的店名,进行规范。”

  而一位资深餐饮文化学者则认为:内江这些餐馆名字,从某种意义上说,体现了时代特色,“上世纪五十年代,餐馆、菜名还有叫‘红烧丘吉尔’、‘清炖杜鲁门’的。”但他同时认为,这种流行现象,是俗文化的表现,“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最后都会很快消失。餐馆要树百年品牌,还得有核心产品支撑,像成都的‘龙抄手’、‘钟水饺’这些名店都是依靠其名小吃至今屹立。”

  这位学者最后说,质优价廉才是餐饮竞争最有力的武器。“店名,只是历史长河中偶尔泛起的一小朵浪花。”

  华西都市报 文/图 兰自涛 记者 杨元禄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