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九江大桥被撞垮塌事故结案 监管人员受处分

2008年09月06日 06: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二00七年六月十五日凌晨五时,广东三二五国道九江大桥被一艘运砂船拦腰撞断,大桥中段约一百六十米完全塌陷到江中。 中新社发 梁永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近日,曾在国内外引起较大影响的九江大桥“6·15”船撞桥梁事故经省政府批复同意结案。至此,2007年以来,我省先后发生的7起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全部结案,共有76名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其中30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07年以来,我省先后发生7起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分别是2007年发生的东莞“1·26”重大火灾事故、深圳“2·11”重大火灾事故、九江大桥“6·15”船撞桥梁事故、东莞“12·12”重大火灾事故以及2008年发生的湛江“1·7”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佛山“2·14”爆炸事故和深圳“2·27”重大火灾事故。这7起事故共造成68人死亡,1人失踪,4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8870.9万元。

  35名政府人员受处分

  经过深入调查,事故原因均已查明,并经省政府同意,全部批复结案。目前,相关处理意见已按程序通知各市人民政府执行。共有23名企业人员和7名政府监管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35名政府监管人员受到党政纪处分,11名企业人员被要求所在单位予以开除或辞退,并有10家企业和2名企业责任人受到经济处罚。其中,九江大桥“6·15”船撞桥梁事故就有13名责任人员受到处理,5名对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构成犯罪的责任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另有8人受到党政纪处分。

  上述7起事故,一方面暴露出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一些企业负责人“重效益,轻安全”,无视法律法规、无视政府监管、漠视职工生命,安全管理混乱,安全投入不足,事故隐患排查不深入,整改不彻底,最终酿成事故。另外,也暴露出部分企业从业人员素质较低,安全意识不强,安全技能不足。如九江大桥“6·15”船撞桥梁事故中,船长石桂德驾驶船舶在能见度不良的水域航行时,未保持正规瞭望、采取安全航速航行或者停航择地抛锚等候措施,误判航行标志,盲目冒险全速向大桥方向航行,在发现紧迫危险后应急避让措施不当。湛江“l·7”重大交通事故中,肇事车辆严重超载,并在高速公路上多次超速行驶,其所在的广西超大公司的GPS监控系统虽有报警,但相关监控人员不仅严重超时工作,而且还未接受过GPS监控系统使用的培训;又如佛山“2·14”爆炸事故,个别仓管员将本应放在A类危险等级仓库的烟花爆竹放到了C类危险等级的仓库中去。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没有摆正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之间的关系,监管不到位,个别执法人员人甚至收受贿赂,徇私枉法,如深圳“2·11”重大火灾事故和“2·27”重大火灾事故经调查,都发现有个别消防人员涉嫌收受贿赂,以权谋私。目前,相关人员都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头8月死亡人数降14.8%

  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今年以来,我省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着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主体责任的落实。上半年,全省共检查企业2128640家,排查出一般隐患742754项,重大隐患2113项,隐患整改率达到91.6%。今年1至8月,全省共发生各类事故29816起,死亡5146人,受伤31600人,直接经济损失24716万元。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7.3%、14.8%、17.5%和8.7%。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