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宁九成新楼不防雷劈 "雷患凶猛"已致多次事故

2008年09月06日 15:41 来源:南国早报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电闪雷鸣的天气里躲在哪儿最安全?很多人可能会选择家里,却不知由于开发商对楼顶的防雷设施不重视,很多小区里也不见得安全。今年1~8月份,南宁市防雷减灾管理中心对城区内的700多栋新建楼房的防雷设计方案进行了审核,结果合格率仅为9%。

  小小细钢筋

  防雷“秘密武器”

  9月4日,记者随南宁市防雷减灾管理中心的工程师,来到位于昆仑大道某别墅区进行检查。在该楼盘已交付使用的一期工程的西区,记者看见每栋楼房的屋顶都沿着屋檐架设了高约20厘米的细钢筋,在别墅漂亮的屋顶上显得有些突兀。

  “这就是防止雷电袭击的‘秘密武器’。”一位工程师说,可别小看了这些细钢筋,更别认为架在屋顶会影响美观,在雷雨天气里,它可能就是防止雷击,保护家电设施,甚至能保命的防御“武器”。据介绍,细钢筋在房顶上布成的网络叫防雷带,沿屋檐布置成规律的网状,一头接入地下的地网。这样,一旦雷击屋顶,就可通过防雷带引入地下,避免对室内的设施和人体构成威胁。

  据介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所有建筑物必须安装避雷设施。  

  雷击事故频发

  市民漠不关心

  记者从广西防雷中心了解到,在今年的1~8月,全区多个县市内的小区均有遭雷击的记录,因此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5月4日,南宁市区内的一所中学遭到雷击,该校办公楼的交换机、电脑网卡及教师宿舍楼内的电视机被击坏;5月28日,南宁市白沙大桥附近的一小区遭到雷击,小区内一台加压水泵损坏;8月23日中午12时左右,位于南宁市民族大道东段国际会展中心对面的一小区遭到雷击,造成两部电梯损坏。除南宁以外,桂林、玉林等地的小区也多次发生雷击事件,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少则几千元,多达数万元。

  “雷患凶猛”,可南宁不少楼盘对防范雷击并不重视,广大居民对小区内是否安装了防雷装置、防雷装置合不合格也不了解。9月5日,记者走访了南宁市部分小区,就此问题询问居民时,他们都迷茫地摇头,表示不知道防雷带是怎么回事,也不关心小区有没有防雷装置等。

  南宁市防雷减灾管理中心的工程师说,商品房交付使用前,必须得经过防雷装置的竣工验收,否则是不能出售的。5日,记者走访了江南区白沙大道沿线的一个在售楼盘,在该楼盘售楼部挂有预售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证件。当被问及楼房是否装有避雷设施时,销售人员回答说“当然装了”。可当记者要求对方出示《防雷装置竣工验收合格证》时,该销售人员称合格证不放在售楼部,暂时无法出示。她说,市民来购房时,都没要求出示这个证,所以售楼部也没有准备。

  小区疏于防范

  雷击隐患堪忧

  广大消费者的不重视,使得开发商对楼盘避雷装置的忽视。

  记者在昆仑大道的某别墅区采访时了解到,该楼盘在安装避雷装置的投入仅占工程总投入的千分之八。相对于独栋的别墅来说,高楼大厦在这方面的投入更少,可说是“小投入保大安全”。但令人忧心的是,开发商对这种小投入似乎并不重视。

  在今年1~8月份,南宁市防雷减灾管理中心对城区内700多栋新建楼房的防雷设计方案进行了审核,合格率只有9%。而在对500多栋新建楼房防雷装置的竣工验收中,初次不合格率高达86%。该中心相关负责人担忧地说,如果不及时整改,这样的新楼房存在严重的雷击隐患。

  针对小区存在的这些问题,广西防雷中心的专家提醒市民:购房时可要求对方出示《防雷装置竣工验收合格证》;入住1年后,可要求开放商提供《防雷装置检测报告书》。

  记者赵超 通讯员周扬天 实习生曹忠源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