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齐鲁晚报:黄金周没有“原罪” 不必忙着取消

2008年09月10日 09:3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黄金周没有"原 罪",现在我们要做的不是忙着取消黄金周,而是改变带薪休假得不到落实的现状。

  9月9日《齐鲁晚报》报道,近日,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教授表示,黄金周并不是长久之计,假日改革利大于弊,如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取消的必要。蔡继明还说,取消“五一”黄金周使交通和环境压力大大减轻。而来自网络的公众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网友反对取消“十一”长假。

  关于取消黄金周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好几年。与普通百姓对黄金周的力挺相比,一些专家一再主张废除黄金周,他们认为,取消黄金周可以减轻交通和环境压力。但笔者认为,废除黄金周的理由并不充分。

  黄金周为何会给交通和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呢?因为出门旅游的人多。那么,为什么这么多人都在黄金周期间旅游呢?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带薪休假对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还只是“纸上的权利”,于是,人们只能被动地利用黄金周出游。试想,如果公众都能够享受带薪休假,谁还非得在黄金周出去旅游呢?黄金周带来的交通和环境压力又何从谈起?

  现在,人们争相利用黄金周出游的根源并未改变,而笔者认为,在休假问题上,身体力行的公众绝不比专家愚笨,如果有可能,人们绝不是非得参加黄金周的“拥挤聚会”不可,也就是说,不是黄金周,而是人们带薪休假的权利得不到保障,才造成了黄金周期间交通和环境的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把一切问题归结于黄金周,是一种非常短视的观点。黄金周没有“原罪”,现在我们要做的不是忙着取消黄金周,而是改变带薪休假得不到落实的现状。如果公众带薪休假的权利迟迟得不到落实,那么,仓促取消黄金周就无异于剥夺公民的休假权;如果公民都能够真正享受带薪休假,黄金周带来的交通和环境压力问题自然会得到解决,取消黄金周也就成了一个伪问题。

  一言以蔽之,减轻交通和环境压力,根源不在于黄金周的存废,而只在于带薪休假能否落实。(盛 翔)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