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难道下一个取消的是春节黄金周吗?

2008年09月10日 10:33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这个周末老百姓即将体验到首个中秋节“小黄金周”的滋味。但是近日有媒体爆料,黄金周制度倡导者、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教授表示,十一黄金周也有取消的必要, “十一”长假可能取消。文章一发出便引起了人民网网友的激烈讨论。

  9日人民网推出调查《专家说"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您怎么看?》,截至当日下午17时,37375名网民进行了投票。近八成网友不赞成取消“十一黄金周”,只有两成网友认为长假集中出行产生种种弊端,应该取消。

  难道下一个取消的是春节黄金周吗?

  反对取消“十一黄金周”的网友认为,黄金周更大的意义在于探亲访友、交流感情、休养生息。北京网友“特立独行”说,现在社会生存压力大,节奏快,人与人之间感情的交流逐渐减少,7天的长假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但五一黄金周已经被取消了,如果十一再取消,留给他们的就只有感叹与冷漠了。

  网名叫“水立方”的网友说:一年到头,除了一次春节长假,国人平时没有足够的时间休养、探亲,各种弊端无疑就会在春节集中爆发,会使春节黄金周陷于更尴尬的境地,难道春节黄金周也取消吗?

  网友“回家真好”留言更是充满了感情:黄金周是有些大大小小的问题,但日见苍老的爸妈希望儿子回家团圆,操劳的妻子希望早点回家为儿女操办一桌好饭,久未见面的幼子想留你在家多呆几天,想想这,黄金周你还取消吗?

  网友“燕子”说,经济越发达:人们的休闲时间越多才对,也许将来的某一天十一黄金周可以取消,但就目前情况而言,条件还不成熟,取消没有说服力。

  当然,也有少数网友持有不同看法。网友“英雄一方”说:黄金周不仅透支了常态消费,打乱了旅游市场平衡,而且给交通、安全等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和隐患,是取消的时候了;网友“飞翔鸟”说的更是直接,没有黄金周倒是少了些出行的烦恼,也可以利用小假期经常和亲友聚聚。

  取消十一黄金周的前提是严格执行带薪年假

  针对人民网网友们的激烈争论,事件核心人物蔡继明教授9日专门在人民网博客中发表文章回应网友的质疑。他在博文中表示:当务之急是不断完善节日安排,落实带薪休假,而不是重新挑起十一黄金周的存废之争,希望媒体不要断章取义炒作。

  他表示,短期内十一黄金周不会取消,因为“假日制度不能三两年就变一次”,“要给公众一个适应期”,“要全面落实带薪休假,也要假以时日”。十一黄金周不可能无条件取消,新的假日制度实行还不到1年,要对其做出全面客观的评价还为时过早,当务之急是一方面引导民众和企业适应调整后的节日安排,另一方面探讨使之不断完善的途径,特别是引起社会各界对带薪休假制度的关注,积极推进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而不是重新挑起十一黄金周的存废之争。

  小编点题:我国目前仍然处于经济发展时期,增加国家财富、增加个人财富需要我们加紧努力。偶尔加班、假期不休息,每个人也都可以理解。不论今后十一黄金周是否会取消,目前的情况是国家需要尽快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带薪休假制度,不仅仅是规定到位,更要注重落实到位,形成监督体系。

  试想,如果能够让每个人都享受到带薪的“悠长假期”,取消一个“黄金周”又能怎样? (苏楠、姚晓晨)

  部分网友留言摘录(不代表人民网观点):

  现在人口流动这么大,有很多在外面打工的人,一年难得有几天长假可以回家探望父母,孩子,平时三天两天的小传统节假日根本实现不了探亲的愿望,还不够在路上的时间呢,而且一家人很难把年假都凑到一起去休,还得看用人单位的安排.专家不了解我们这些小人物的艰难困苦.还是顺应民意吧

  ——IP:121.9.239.★

  我在外地工作,平时基本没有休息日,大部分时候星期天也在工作。一年下来基本回不去几趟。十一长假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我可以回家看看家里的亲人,让自己能休息一下,不至于累垮。我的家离我工作的地方不算近,回去一趟要花很多时间。如果取消长假,我还能回家吗?就算星期天我能休息,时间也都花在了路上,回去最多呆一会,希望你们能换位思考一下。

  ——IP:222.141.52.★

  现代家庭多为独生子女并且多数在外打工,特别是已成家的子女他(她)们要照顾两方老人。有十。一长假和春节假期才能使他们有时间孝敬老人。那个专家可能是个孤人吧。

  ——IP:121.9.212.★

  我们保安一年365天,天天在上班,就是你们所说的放假了,如星期六,星期日,重大节假日,我还是要上班,而且比平时还要累。就根本谈不上那个带薪休假了!

  ——IP:121.9.212.★

  不是常在唱“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吗?现在已经取消了“五一”,再把“十一”取消了,我们就只剩下一些所谓的“小长假”和春节可以回家看看了。共同三天的时间,想没想过我们花费在路上的时间会有多少?你让我们怎么多陪陪年迈的双亲?专家就是拿来这样愚弄老百姓的嘛?你们有没有实实在在的来体谅一下我们的艰辛?

  ——IP:218.61.8.★

  反对取消十一长假,假日制度改革后,对于我们这些打工者来说十一是最好的探亲机会,制度改革应考虑民众的利益,应更人性化。

  ————IP:123.235.32.★

  我上班那阵,渴望休假!尤其是长假,并不是我有什么特殊要求,就是离家远,平时没有什么时间,想回家陪陪父母,父母年纪大了,除了车程也就在家能待两三天,临走了,还依依不舍!

  ——IP:222.73.108.★

  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不多,难得有几天可以回家看看,不管票难不难买,回家的心情你了解吗?也许你工作的地方和家在一起,不过看看在外打工人有多少,记得今天春节前南方的雪灾吗,即使是在那种条件下,还是有那么多人要回家,为什么,家里有亲人再等着这些在外打工的人,等着他们回家团聚啊~

  ——IP:60.217.238.★

  要是带薪休假能够严格执行倒也无关大碍,可是要知道中国的国情,带薪休假只是少数人的权利,不说别人,我可是在真正的国企待着,都还不知道带薪休假是怎么回事。一年到头天天上班,加班工资还没平时拿的高。

  ——IP:118.123.1.★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