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晚报:长期“单双号”不易简单从事

2008年09月10日 14:1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再过10天,为期两个月的单双号限行这一奥运期间的临时性管制措施,就要结束了。

  很多人,特别是不开车的人、环保人士等等,都希望这个临时性管制措施变成一个长期性的、甚至永久性的制度。热心这件事的人士,跑到网上搞民意调查。不用说,无车族人数多一些,大多支持单双号。有车族人数少一些,但也大多不支持单双号。

  许多事情,不用调查也能知道结果。比如说,取消利息税,99%的人赞成。个税起征点调到6000元,50%以上的人赞成。取消机关单位公车,80%以上的人赞成。你去想吧,可以开出一个长长的单子,拿到网上去调查,不会跑出我所给出的结果。问题是,即使大多数人赞成的事情,有些一时半会儿也办不到,需要从长计议;有些则要通过立法机关,政府未经授权也不能够说办就办。

  单双号的好处,即使是开车人也都知道,过分强调反而显得矫情。有一阵子,我都想建议政府:三环路内彻底取消小汽车,除了公交、地铁之外,就是自行车、三轮车,恢复马车、驴车。这样既环保,又节约能源。后来,因为工作忙,把这件事给忘了。

  对于单双号,不管今后是否要长期实行,我的看法是,至少目前不宜实行,特别是不宜从一项临时性管制措施一下子过渡到长期性的制度安排。这样的事情,我们过去曾经干过,很伤民心,很伤感情。当年,我们把土地分给农民,后来又强制性地收回来了,虽说是为了农民兄弟走集体化的金光大道,可农民兄弟心里别扭了多少年。单双号的临时措施,为了奥运,政府部门又得到人大授权,大家拥护支持,没有二话。有车一族克服种种困难,做出牺牲。奥运过了,理所当然地要取消临时措施。既然是临时性措施,无论是老百姓,还是政府部门,大家都要遵守。政府部门倘若未经授权,把临时措施改为永久制度,也是一种违法行为。我估计政府部门不会干这种蠢事。当然,政府部门如果对公务用车继续实行单双号,那属于内部制度安排,悉听尊便。

  假如北京真的需要对社会车辆长期实行单双号,不应当由网民表决通过,而是进入人大的立法程序,由人大代表表决通过,并授权给政府部门执行。这是一个民主与法制社会的必经过程。(苏文洋)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