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藏沐浴节:九月看丰满 裸向秋水向天歌(图)

2008年09月12日 0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上旬,拉萨市民在拉萨河边洗浴,藏民族一年一度的沐浴节开始了。每年藏历七月,在西藏,在拉萨河畔,从城市到乡村,从牧区到农区,都有一个群众性的洗澡活动,这是藏族独有的沐浴节。沐浴节为七天,这七天中,每到日落西山之时,一那群接一群的男女老少,全家出动,扶老携幼,纷纷来到河溪之中,尽情地在水中嬉戏、洗澡、游泳。人们来到河边,先洗头,后脱光上身,用水擦身,最后下河洗澡。人们不仅洗浴,也顺便把家中的衣服、被褥等拿到河边清洗干净。 中新社发 周波 摄



 

    9月上旬,藏民族一年一度的沐浴节开始了,拉萨市民在拉萨河边洗浴。每年藏历七月,在西藏,在拉萨河畔,从城市到乡村,从牧区到农区,都有一个群众性的洗澡活动,这是藏族独有的沐浴节。沐浴节为七天,这七天中,每到日落西山之时,一那群接一群的男女老少,全家出动,扶老携幼,纷纷来到河溪之中,尽情地在水中嬉戏、洗澡、游泳。 中新社发 周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九月十一日电 题:西藏沐浴节:裸向秋水向天歌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长河,秋水,天体,天歌。悠悠绿水,萋萋河渚,男女共浴,舞动曲线,撩乱风景。

  初秋九月,西藏山花烂漫,流水生香。人们不分男女老幼,三三两两,走向河边湖畔,裸向绿水,肆舞清波,在尽情享受七天藏族传统沐浴节快乐的同时,也以雪域高原儿女悠然乐观、崇尚自然的天性,诠释出中国《诗经》中“秋水•伊人”的现代画卷。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凄凄,白露未唏。所谓伊人,在水之湄。”(《诗经•秦风•蒹葭》)这是中国流淌了千年的河之恋、爱之河。九月西藏的“一江四河”、星罗棋布的高原湖畔,何尚不是这样一幅幅欢乐、和谐画卷?

  每年藏历七月上旬,在拉萨河畔,从城市到乡村,从草原到乡野,都有一个集体性的沐浴活动。这就是藏族独有的沐浴节,也叫沐浴周。据藏文天文历书记载,初秋之水有八大优点:一甘、二凉、三软、四轻、五清、六不臭、七饮时不损喉、八喝下不伤腹。传说藏族药王宇托•云旦贡布去世后,有一年草原上瘟疫流行,他便化作南方的弃山星显形七日,嘱人们下河沐浴去病。由此,每到高原人们看见弃山星显形之时,便不分男女,下河沐浴。

  如今,在中央政府的关心和内地省市的支持下,西藏民众的健康水平大幅提高,人均寿命由五十年前的三十五岁提高到近七十岁,产妇和婴儿死亡率也控制在不足千分之一,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民牧区,公费医疗保障体系水平均高于内地,但沿袭了八百多年的沐浴周,依然还在年年藏历七月上演,不改其衷,天水、天体、天歌,成为金秋九月雪域高原一道诗意盎然的动人风景。

  因此,旅行家说,西藏游春看本色夏看云,秋看雪肤,冬看雪。部分深谙西藏“水性”的“驴友”,则说得更为“露骨”:西藏游八月看丰水,九月看丰满,十月看丰收。以记者驻藏近三年的经历,似乎不无道理。

  连日来,记者近看远足拉萨河畔、尼洋河谷、雅鲁藏布江边,抬眼望处,比比皆是一群一拨的男女老少,在水中沐浴,在草滩上嬉戏、在阳光下晒衣。

  近年来,古城拉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高原生态园林城市中,特别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在保护母亲河、拒绝白色污染、倡导人与自然和谐方面,走在了内地不少城市前面。因而,也为藏传统沐浴节提供了一种从容的心境和和谐的环境。

  这几天,在清澈的拉萨河畔,在美丽的太阳岛边,在静谧的仙足岛傍,从早到晚,都看得到阿娜多姿、长发如瀑的城中藏族姐妹在洗头、沐浴、浣纱、晒衣。人们还带上青稞酒、酥油茶、糌粑和其他节日食品,洗完澡之后边吃边喝,说古道今,畅叙家常。有的在河中游泳,有的在河滩上翩翩起舞、纵情放歌。高原河畔九月沐浴图里的那份从容、那份享受,那份不羁,传说中的洛神恐怕也羡艳三分。(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