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中秋流行DIY月饼 吹起“健康饮食”风

2008年09月14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9月14日电(见习记者 夏毅)今年中秋节首次成为法定节假日,DIY(自制)月饼成为很多杭州人的首选,一种现代人注重健康饮食的时尚观念正在传递。很多年轻人士表示,“自己做月饼不仅健康、卫生,而且对年轻人来说,更是一种时尚、新鲜的体验,何乐而不为呢。”

  记者了解到,今年豪华月饼不再,商家更多的是走起了时尚、健康的路线。但尽管商家推出“鲜花月饼”,另外玉米、芦笋等新型馅料,更有绿茶月饼等极具新鲜感的新款月饼,但似乎这些,并没有引起消费者的高涨热情。

  原来,DIY月饼正风靡杭城。记者在淘宝上看到,经营月饼模具、原材料以及其他制作工具的网店不计其数,网店出售的制作月饼的模具、馅料非常齐全。各式各样的月饼模具,价格也在5元-20元不等,用来做月饼馅料的板栗、紫地瓜馅、法式奶油馅、蓝莓馅每斤售价也在10元左右。

  由于时尚年轻人喜爱追求新奇事物,所以各种卡通形象,如福娃,机器猫、KITTY猫、米老鼠等可爱的卡通形状的月饼模具以及冰激凌月饼也大受欢迎,使得月饼走出了圆形方形、广式苏式的传统模式,特别是充满心意的“爱心月饼”也成为朋友间礼尚往来的佳话。

  “我希望家人在过节的同时还是要吃健康的月饼,自己做容易控制糖分和油分。”面对商店里品种繁多的月饼,一位年轻的许小姐表示,由于自己平日比较注重养生,回家自制月饼还是她的首选。

  营养专家也表示,市场上所谓的“无糖月饼”并非没有糖分,只是不添加蔗糖、果糖等成分而已,所以还是不宜多吃。

  据了解,由于今年生产月饼所需的原料普遍上涨,导致月饼价格也水涨船高,涨幅接近一成。此外,随着节日商品的多样化,月饼更成为了一种中秋象征,而不再成为市民走亲访友的送礼首选。“保健品、水果礼盒更实用,而且健康。”很多消费者都普遍发出了这样的声音。

  月圆—饼圆—人圆意味着阖家团圆。“加上今年中秋节首次成为法定节假日,月饼自然也就更受人们重视。”民俗专家表示,月饼是中秋节不可或缺的文化符号、节日符号。“近年来月饼逐渐被异化,从去年的豪华月饼过渡到今年的自制月饼传递出的是,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健康的信号。”(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