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型强子对撞实验有多玄?公众恐慌缘于科普不到位

2008年09月16日 01:45 来源: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的科学家于北京时间10日下午3点34分左右在瑞士和法国边界地区的地底实验室内,正式启动被外界形容为“末日实验”的全球最大型的强子对撞机(LHC)实验,模拟宇宙初开“大爆炸”后的情况。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今天节目一上来,我想请您和我一起看一段在网络上最近点击率飙升的视频,它是用非常轻松的说唱的方式讲了一个被称为最伟大的实验,先来看看能不能看得懂。

  (播放短片)

  李小萌:一段非常轻松的说唱乐讲的却是最近刚刚进行刚刚启动的强子大型对撞机这样一个实验,对于这样的实验,科学家们都感到非常兴奋和振奋,但是也有一些公众表示出了担心、担忧甚至恐慌的情绪,这是为什么,我想我们节目一上来,先来分享一下科学家们的这种喜悦的心情,我请到的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所长,也是这个大型实验的中国组负责人,中科院院士陈和生先生,欢迎您。当您知道大型强子对撞实验启动的时候,您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陈和生:我想这是全世界的高能物理学家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儿,这个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我们相信它将会在我们对人类认识物质结构的漫长的征途当中翻开新的一页,我们期望着有重大的发现。

  李小萌:该怎么理解您说的在这个漫长的历史当中我们翻开非常非常崭新令人期待的一页?

  陈和生:组成我们这个世界最基本的单元是什么,它们相互作用的规律是什么,我想这是几千年来人类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从中国古代的老子、庄子一直到古希腊的哲学家,到我们现在的科学家,大家都在思索这个问题。我们在上一个世纪,我们从原子深入到了原子核,深入到了基本粒子,物理学经历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又面临着很多使得我们物理学家困惑的问题,比如说质量到底是怎么产生的,暗物质和暗能量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这个世界都是物质而没有反物质,像这些问题困惑着我们,LHC(大型强子对撞机)为我们启动了一个大门,去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李小萌:您给我们讲讲我们在画面里看到的这个现场,还有这些人,他们都和这个实验是有关联的吗?

  陈和生:这个画面是大型强子对撞机的隧道,加速器和探测器的现场,这些说唱音乐的都是建造这个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工程师和科学家,这个环境对我们来讲是非常熟悉的。

  李小萌:您是这个项目中国组的负责人,您也给我们讲一下中国科学家在这个项目当中都承担了什么样的任务,参与度怎么样?

  陈和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还有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这些研究所和大学的老师参加了LHC上的所有的四个实验。我们在世界占领了一席之地,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而且在我们所在的潮流里面引领了世界研究的热点和潮流。

  李小萌:在实验现场有多少我们的科学家在?

  陈和生:前前后后,我想国内包括各个大学参与的人大概超过一百人以上,在探测器安装的高潮时期,我们有几十位物理学家、工程师和研究生在那儿工作,现在也有十多位中国物理学家和工程师在那儿参加探测器的运行和数据分析工作。

  李小萌:远在北京的科学家就这么开心,这么振奋,在现场的科学家们他们的心情可以想像,应该更是兴奋的,所以现在我们就要连线在现场的,也是陈教授的同事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的姜春华研究员,我们连线她。姜教授,您好。当9月10号实验启动的时候,您所在的位置是在哪儿?

  姜春华:启动的时候我是在欧洲核子中心的主会场。这个会场本来只能坐几百个人,可是那一天实际上大概有一千多人都坐在这个会场来看这个实况转播,大家都很激动。

  李小萌:刚才陈所长说了,这是全世界的高能物理学家期待的一天,您就在现场,您当时的心情是怎样的?

  姜春华:我的心情当然也是非常激动了,可以说从九点钟一开始,我们都是非常激动地等待着这一刻,一个半小时以后,这个束流的启动就成功了,我确实觉得自己工作了这么多年,看到了今天这个成果,我的眼眶也湿润了,感到非常激动。在场好多人都流下了眼泪。

  李小萌:姜教授您接下来的工作是什么?

  姜春华:我现在正在工作,我们现在实验组有五个人在这儿,有两个博士研究生在做计算机方面的工作,我们有三个人是在做数据获取和探测器的维护运行,还有做计算机的模拟,为了将来的物理,取得物理数据以后,我们做的分析工作,为这个来做准备的。

  陈和生:祝贺我们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中国的物理学家和研究生做出来了非常好的工作,为这一个物理学的里程碑做出来了我们中国科学家的贡献,感谢他们。

  姜春华:谢谢陈所长。

  李小萌:也谢谢姜教授,祝您工作愉快。再见。能听得出来姜教授语气当中的喜悦还在延续着。

  陈和生:对,因为确实对全世界的高能物理学家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李小萌:现在我们把科学家的心情描述完之后我觉得反过头来,还是要把这个实验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次实验究竟在寻找什么答案,比如说要解释什么是质量,质量的起源是什么,要解释96%的宇宙是由什么构成的,要解释大爆炸的秘密是什么,宇宙诞生第一秒是什么状态,要解释除了三维以外还有另外一个维度的空间存在,这些问题真的可以通过这个实验解决吗?

  陈和生:这个大型强子对撞机最主要的科学目标是寻找质量的来源。因为现在的粒子物理的理论它能够解释我们观察到的4%的宇宙的物质,很完美,它的精确度可以到百万分之一,但是它有一个重大的缺陷就是,无法解释粒子的质量是哪儿来的,为什么质子比电子重很那么多,科学家必须要找到解释的根源,就是希格斯粒子。

  李小萌:任何物质本身就是有质量的,还有一个为什么吗?

  陈和生:我们当然要问为什么。因为科学必须要能够解释为什么有质量,为什么有的轻有的重,我想科学必须要解释这个。您刚才还讲到其它的目标,我认为,实事求是地讲,我们不能指望大型强子对撞机回答所有您刚才提到的问题,但是我相信,它会对回答这些问题做出很重要的贡献,部分地回答这些问题,甚至于可能提出更多的问题。我还想强调一点,历史上大型的高能加速器的研究都是探索未知的世界,它不一定是种瓜得瓜,往往是种豆得瓜,或者是种瓜得豆,就是说会出现意料不到的发现,这个可能是更重要的、更宝贵的。

 [1] [2] [3]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