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两面谢文生:媒体上乐善好施VS.现实中抢矿砍杀

2008年09月19日 08: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前几年,谢文生的行善和慷慨一直为媒体所关注。从衡阳到湖南乃至全国性的媒体上,相应的报道逾万字。媒体上的乐善好施与现实中的刀光剑影、枪声阵阵形成强烈反差,谢文生成了“两面人”。

  湖南的权威媒体报道,2000年以前,谢文生所在的大义乡泥湾村集体经济空白,农民人均收入不足700元,每年吃返销粮2万多斤,政府发救济款1万多元。

  谢文生当选村支书的当年就宣布,代交全村所有农户的农业税。这曾在1600多人的泥湾村引起轰动。到2004年国家减免农业税前,他为全村农户代付税金42.5万元。

  在抢矿夺产、砍杀中成长的谢文生对教育投入也相当重视。村支部制定小学近期、中期、远期发展规划,着力改善办学条件。

  2002年夏,谢文生首期捐资5万元,为泥湾小学建起了校门、护坡、围墙,并按照规范化要求修建了200米的环形跑道操场。四年来,谢文生共赞助资金累计达26万元,泥湾小学成了全乡设施最完备、环境最优美的村级小学。

  有人统计,自2003年起,谢文生捐资助学超过65万元。

  曾当过乡企业办公室主任的资群廷说,谢文生从2002年至2005年,仅护养大义——万人坳、万人坳——盐沙田心路段每年花费35万元,5年共计175万元。2003-2005年,先后对市内的陶洲沿河公路六处桥梁等处赞助数十万元。2005年支助修建大义至万人坳4公里水泥路,一次就拿出了80万元。

  这些慷慨之举,让谢在当地拥有了极高的威望。谢文生被选为耒阳市人大代表,还被评为湖南省、全国乡镇企业家。巅峰时期,中央电视台的重点节目中也有他的身影。

  但有时,谢又显示出了吝啬的一面。

  2004年2月,谢文生经营的观山坳煤矿发生塌方事故,矿工周海滨被石头砸伤腰部而住院治疗。在周伤势未痊愈时矿上就停止给付医疗费,周为此多次向管理人员谢秋月讨要医药费。

  5月10日,周海滨的妻子谷珍波、妻弟谷亮和周小勇到东资煤矿找管理人员谢秋月要医药费。经过协商,双方谈好以25000元一次性了结此事,谢秋月当场付了22000元现金,并答应剩下的日后付清。

  然而,谢文生知道后却非常生气,让谢冬根带人将谷亮抓起来送到派出所。谷亮因此被刑拘一个多月。

  此后,伤势未好的周海滨又硬着头皮多次找谢秋月要医疗费,并要求赔偿,但被推诿到谢文生处。电话中,气急败坏地谢文生大吼:连死的钱都给你了!

  在他的安排下,9月30日,谢的手下曹恒荣等人冲到周海滨父亲家里将周打昏,并砍伤其背部。

  2005年10月,耒阳市龙塘镇大石村5组伍志勇在江头中学搞综合楼土建工程,工地用电是国营江头煤矿提供的。竞标买下该矿的两谢规定当地百姓只能晚上用电,白天停电。这引起了众怒。

  伍志勇与村支书找谢冬根协商时发生争吵。谢的手下一拥而上将伍志勇痛打一顿。村民上去制止时,谢冬根叫嚣:“打死了就地挖坑埋了,花钱摆平就是了。”

  此后,谢文生又召集100多人携带器械赶来江头煤矿助威。后在当地警方干预下才没有酿成大事。

  自称饱受两谢欺凌的一耒阳矿主认为,两谢的善举是为了赚取名声,为在政治上的进取铺路。还有很多在基础建设方面的投入其实是有领导打了招呼而做的,动机并非完全倾心慈善和公益。

  谢文生有了人大代表的身份后,地方对他更是难以约束。

  本报记者 洪克非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