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严肃查处阳宗海污染事件 污染企业已被关停

2008年09月19日 08:4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十七日,渔民接到“三禁”通知,收拾渔网撤离阳宗海。

  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连续6年水质保持优良的阳宗海近日出现砷含量超标,水体严重污染。

  9月18日,记者来到阳宗海砷污染的主要来源——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公司采访时发现,导致污染的该公司下属化工厂已被关闭,各级相关部门正在对其进行调查。

  违规企业无废水处理设施,含砷废水渗入地下

  阳宗海位于昆明市和玉溪市的交界处,距离昆明36公里,湖面积为30平方公里。

  近期,云南省的环保部门监测到,阳宗海水体砷浓度出现异常波动。经环保部门对阳宗海周边及入湖河道沿岸企业进行紧急检查,排查出8家企业有环境违法行为,并初步确定,阳宗海水体砷污染的主要来源是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公司。

  据悉,该公司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未建生产废水处理设施,大量含砷废水在厂内循环。由于没有进行防渗处理,多年积累的砷污染物逐步渗漏释放,污染地下水,导致阳宗海水体严重污染。

  当地政府发出“三禁”通告

  虽然化工厂已经停产,但由于长期在此生产,距离工厂还有两三公里,就可以闻到一股浓烈的刺鼻气味。

  位于阳宗海边的昆明市宜良县汤池镇施家嘴村,当地村民的生活与阳宗海息息相关。记者看到,这里随处可见的是昆明、玉溪两市政府对阳宗海实施“三禁”的通告:禁止饮用阳宗海水;禁止在阳宗海游泳;禁止捕捞阳宗海的水生产品。通告的签发日期是9月17日。

  据施家嘴村村民和沿湖区域的一些居民介绍,不能取用阳宗海湖水,并未对他们的生活用水造成困难,因为早在1992年,这些地方就已经用上了自来水,水源是附近山里的山泉水。

  恢复Ⅲ类水质至少需要3年

  阳宗海水体遭受严重污染,直接影响到当地2.6万多名群众的生产生活。目前,严重排污企业——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公司已经关闭,相关责任人被依法刑事拘留。同时,水利部门启用了新的水源点和应急供水方案,保障当地受到直接影响群众的饮水安全。据悉,阳宗海要恢复到Ⅲ类水质,至少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

  9月1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事件作出通报。事件发生后,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秦光荣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采取果断措施,尽快切断污染源,确保周边群众饮用水安全,迅速查明并坚决关停污染企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陈娟 杨洋 徐元锋)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