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互联网匿名制易引发"网络暴力" 防治须疏堵结合

2008年09月19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针对近年来愈演愈烈的“网络暴力”现象,本报(人民日报)教科文部和人民网18日下午联合举办“让网络远离暴力”座谈会。与会专家认为,“网络暴力”现象越过了道德和法律底线,给当事人造成了很大伤害,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应运用教育、道德、法律等综合手段进行防范和治理。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心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应力、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显冬、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匡文波等,以及强国论坛网友代表“偶尔喝多不算坏”。

  与会专家指出,网络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同时也是一个和真实世界并行、交融的现实世界;互联网的开放性、交互性、匿名性,很容易使有些网民不负责任的言行演化为“网络暴力”, 侵犯了当事人的隐私权等合法权益,给他们造成极大的精神伤害和心理伤害,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专家们认为,防治“网络暴力”必须疏堵结合、综合防治。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提高网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道德自律意识,增强他们的分辨能力、选择能力和对低俗文化的免疫力,培养健康的心态和健全的人格,在全社会倡导文明的、负责的网络行为;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快对个人信息保护的立法研究,尽快出台相应的法规、制度,加大依法惩治的力度,通过法律手段规范人们的网络行为,净化网络环境。

  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等多家网站对“让网络远离暴力”座谈会进行了实时转播。(记者赵永新、赵亚辉)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