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吸收发展社会闲散和刑释人员 宁夏"黑老大"判无期

2008年09月19日 10:2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今天(18日)上午,宁夏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在吴忠、灵武、青铜峡一带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犯罪的原潮、金国军、马笑天等42名犯罪进行公开宣判,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抢劫罪、绑架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非法持有枪支罪、窝藏、包庇罪、故意毁坏财物罪等罪名,一审判处原潮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30000元;判处金国军有期徒刑20年;判处马笑天有期徒刑20年。其他39名被告人也分别领刑。

  法院审理查明,2003年至2007年7月,被告人原潮为了在社会上树立“老大”地位,用拉拢、引诱、胁迫等手段,先后吸收和发展社会闲散和刑满释放人员成为组织成员。原潮除靠体罚形成约定俗成的组织规矩外,还为组织成员订制服装,打制砍刀、盾牌,购买管制刀具、钢管等,自己配备枪支、弹药,逐渐形成了一个人员结构和数量均较稳定的犯罪组织,其成员由最初的几人发展到四十余人用了不到四年时间。

  该组织具有成员共同熟悉和遵守的组织规矩,即团伙成员如被公安机关抓获,其他团伙成员要探监看望并资助生活费;被抓获的成员不准出卖兄弟,打架时不能跑,不得退缩。对于执行命令不坚决或办事不力、未完成其指派的任务,以及对组织不忠诚、对组织成员不仗义的,原潮轻则恶语谩骂、重则拳脚相加。

  2005年,团伙骨干成员马思佳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被告人郭大伟因没有及时出钱探望,被原潮用台球杆殴打。原潮还自己到看守所给马思佳押了生活费500元,同时要求其他组织成员给刑拘、在押和服刑人员生活费。

  2007年7月11日,被告人原潮等人在灵武市“天歌”娱乐会所与王磊发生争执后,王磊将原潮的奥迪车挡住,其团伙成员为了维护原潮“老大”的地位和“面子”,持刀和钢管等凶器下车殴打王磊和张国军,致王磊死亡、张国军轻伤。

  原潮黑社会犯罪组织形成后,依靠其“影响”染指娱乐场所,派人充当“黑保安”为娱乐场所“看场子”,收取保护费,暴力插手市场竞争,排挤竞争对手,获取非法利益,绑架、抢劫、敲诈勒索财物、以非法拘禁方式为他人索债从中收取好处费,用于给组织成员发放好处费、支付医疗费、资助组织成员逃避打击等。

  2004年以来,被告人原潮先后安排组织成员在吴忠市利通区“滚石”迪厅、青铜峡“酷啦啦”、“百分百”迪厅等娱乐场所“看场子”,使用暴力替这些娱乐场所摆平事端,维持秩序,从中收取保护费。如指派肖占龙在青铜峡市“百分百”迪厅看场子,每月收取3000元保护费,指派李小刚、吕爱军、丁帅庭等在青铜峡市“酷啦啦”迪厅看场子,每月收取5000元保护费;指派马东东、丁帅庭、李学云等人在吴忠市“滚石”迪厅看场子,每月收取5000元保护费等。

  2004年5月,原潮在四通公司入干股后,指使组织成员马思佳、马东东、李学云等人在吴忠市东郊菜市场,通过暴力威胁手段、控制菜源,垄断部分菜价,排挤竞争对手,从中获取非法利益。同年5月28日,因王建兵出售与四通公司相同的蔬菜,且菜价低于四通公司,原潮、苏旭带领并指使团伙骨干成员马思佳、李学云、马东东等持刀将王建兵砍成轻伤(偏重)。事后,被告人原潮先后两次从四通公司分得利润。(记者 周崇华)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