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津缉毒女警侦查日志:揭秘破案背后故事(图)

2008年09月19日 14:26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一名女邮差敲响一家单元门,一名男子出现后,只见这名女邮差一个漂亮的擒拿动作将对方放倒——这是本市南开缉毒民警实施的一次抓捕毒贩行动,身手敏捷的女邮差由缉毒队唯一的女缉毒警张梦卉乔装而成。昨天,这宗由张梦卉负责主侦的贩毒案件彻底落下帷幕,警方缴获冰毒500余克,抓获毒贩一名。案件侦破终结之际,记者翻开这名女缉毒民警的侦查日志,从女警独特的视角中,看到缉毒一线民警在与毒贩的较量中所表现出的执着和机智。

  日志节选一

  跟踪

  火车盥洗室中确认女毒贩

  今天是第四次对锁定的毒贩陈某实施跟踪了。根据侦查,认定陈某这次要购入大量冰毒,估计在500克左右,不能掉以轻心。

  真正近距离与毒贩接触,我才体会到作为一名女缉毒警的艰辛。作为女民警,我在查办毒品案件过程中,具有一些男性所不具备的先天优势。记得年初,我和三位男同事接受一次侦查任务,根据线索,连夜从天津赶往聊城火车站,上车后根据照片,在卧铺车厢里查找两名毒贩的位置,由于卧铺车厢里的人大多在休息,睡在上铺的人的面孔不易辨认,但时间不等人,我们必须在火车到达北京站前找到两名毒贩。按照计划,我们的任务是到北京车站下车后,继续跟踪两人,为预先在京接应的同事提供两人行踪,然后适时实施抓捕。

  为确认其中一名女毒贩的身份,我曾先后两次在火车盥洗室与这名女毒贩单独碰面,女毒贩被抓后称,当时根本没注意到我曾在她身边出现,因为女性在盥洗室化妆是常有的事。就这样,我们掌握了毒贩的行踪,最终将他们一网打尽。

  日志节选二

  审讯

  晓理动情打开女疑犯心防

  今天上午,我们查实了陈某用邮递方式贩卖毒品的情况,于是决定对陈某实施抓捕。我和同事装扮成邮差,敲开陈某家门,顺利将他擒获。经过6个小时审讯,陈某交代了贩毒事实。比陈某更加顽固的毒贩比比皆是,往往缉捕容易,审讯艰难。

  日前,我和同事对王海运、李梅(二人均为化名)这两名人体带毒运输贩卖疑犯进行审讯。此二人情况较特别,王海运有多次前科,李梅系其女友,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熟知法律。首次讯问,二人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了解情况以后,队里制定了对这两人的审讯策略:二人有多年感情,均怕对方受到较重处理,李梅系初犯没前科,懂得法律知识,有避重就轻的心理。鉴于此,队里决定先从李梅身上打开缺口,对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满足她的合理要求,最终使得李梅如实交代了贩毒事实。在对女性嫌疑人的审讯过程中,我一般习惯于先分析她们的心理,了解一些案情以外的感情因素,从家庭、亲情、感情方面下手,找出犯罪轨迹和动机,作为审讯前的一般性问话,为案件审讯提供帮助。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