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苏扬州瘦西湖: 倡导文明与风景同行

2008年09月22日 0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扬州9月22日电(记者崔佳明)瘦西湖风景区是中国湖上园林的代表,是蜀冈-瘦西湖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和精华部分。瘦西湖是来扬州游客的必至之地,每年接待海内外观光客五百万人以上。近年来游客在景区旅游时,都讲究文明旅游,秩序良好,景区和有关部门没有接到不文明旅游投诉,也没有接到旅游安全事故投诉。日前,蜀冈-瘦西湖景区管委会张福堂主任接受记者专访,畅谈景区管理的成功经验。

  “这一切得益于瘦西湖长期的旅游文明创建和旅游规范管理。作为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先进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AAAA级旅游区,景区围绕文明开发、文明经营、文明服务、文明管理四大主题,实施了人人参与工程、 服务无忧工程 、消费放心工程、文化品牌工程、国际接轨工程五大文明服务工程,实现了文明之花与美丽景致共同绽放的和谐格局。”张主任高兴说。

  “我们要让游客不管是在黄金周的人山人海中,还是在一个人独走天涯的潇洒里,感受“趣在游中”的文明旅游。”张福堂主任说,要向游客提倡文明的玩、文明的游、文明的听、文明的看、文明的悟,在文明的旅游中享受诗意的美。这要求我们的景点精致、环境优美和优质服务。

  同时,旅游是旅游者的一项休闲方式,也是一个消费过程。文明的景区首先要得到游客的信任,让游客在陌生的环境里感到安心、放心、舒心。

  他举列说,景区内出售的商品往往都要比市场上的贵出许多,如饮料等常用消费品甚至卖双倍的价格。今年初,瘦西湖风景区宣布,将景区内商铺出售的饮料价格进行下调,与市区一般小卖部的价格一样,为游客打造放心消费的旅游环境。

  旅游是一个活动范围大,涉及面广的特殊活动。不仅要文明还要提倡道德,而且还应在旅游者中加强关于道德旅游范畴、道德旅游方式的认识教育。他坦言,在这个活动中,旅游与旅游经营者都各自有不同的目的,这样,两者之间出现磨擦冲突甚至事以愿违的现象也是在所难免的事。因而,无论是哪一方,只要他一旦背弃“文明”与“道德”的原则,到头来这些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信许能“赚取”些小的利润和便宜,可是真正损失却是一整个旅游的欢乐和愉快。

  文明言行就是一道风景,能令他人感到愉悦,是自身素质和魅力的一种展示。他建议,把自己当作风景、让自己融入风景,这样的旅游更充满乐趣。

  在谈及旅游经济时,他认为,游客的文明本身就是一种“生产力”:你不乱抛垃圾,不肆意破坏,景区面貌会更整洁、设施也更完好。这不仅能为别的游人创造出更具欣赏价值的风光,还能节省大量的管理成本,可以用于景区下一步的建设。同时他呼吁:尤其是对于许多无复制可能的名胜古迹,游客的污损破坏可能是毁灭性的,这类行径就等同于经济犯罪,应予严惩。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