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论:无良企业最公平的结局是“突然死亡”

2008年09月24日 11:13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由三鹿奶粉引发的奶业全行业危机,愈演愈烈。无良企业的前景,也越发引人关注。笔者看来,这类企业的最终结局没别的,只能是“突然死亡”。这么说,绝非意气用事,而是一种理性认为。

  企业生产管理中的疏漏每每难免,由此造成产品质量问题乃至消费者伤害亦属难免,因此有时可被社会容忍。不过,容忍需有一个基本前提抑或说“底线”:产品质量以及消费者伤害只能是局部的、偶发的;企业不存在丝毫“主观故意”而仅仅是客观失误,且万一问题出现便会受到真正的良心自我谴责。一旦突破这个底线,尤其是企业一旦沦落到主观故意中“没良心”的地步,它就不能被容忍。无论从政府维护大众利益的角度、法律主持正义的角度、道德崇尚良心的角度、市场优胜劣汰的角度,还是维护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地位的角度看去,“没良心”的企业都应被我们这个社会宣告“不治”,死掉是它们最合理、最自然的结局。

  在一些发达国家,法官、律师、医师等一经被证实有道德污点,很可能立马就会被取消执业资格,乃至被终身禁入。何谓“终身禁入”,当然也就是此“行当”职业生命的终结,是被判了职业死刑。这种“国际惯例”起码是基于以下两点:其一,道德污点抑或中国人说的“没良心”、“缺德”等等,已超越任何一个社会所能容忍的底线;其二,职业死刑可谓最高惩罚,其意义更在于警示、惩戒未暴露者和后来者;其三,失德自然要付出失德的代价,计算这种代价的依据是失德已经或可能给他人、给整个社会造成的危害和损失,终身禁入是对失德者等价的清算。法官、律师、医师如是,按说企业家也不应例外;有道德污点的个人如是,其掌管下的有道德污点的企业也不能例外。一个没良心的企业,即使“没良心”的领导人被罢黜、被制裁,但“没良心”的毒素很可能早已渗透于企业肌体的各个部位,或者业已形成了一种“没良心”的企业文化,不会因为换一个总经理,企业立马就能变得很善良、很道义。企业在利益上永远与个人相关,尤其在“良心”问题上相关性更强甚至互为表里。假如企业沦落到“没良心”的地步依然能好好活着,那么,某些“没良心”的个人永远不会惧怕“没良心”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因为他不愁找不到机会和平台,故此,由“没良心”的人创办或维持“没良心”企业之现象,将永远不可能绝迹甚至愈演愈烈。

  真正的难题在于:没有哪个地方政府希望企业,尤其能为其带来丰厚的GDP和税收的“没良心”企业死掉;有些官员,本来就是“没良心”企业的知情者,甚至不排除极少数充当着合谋者、怂恿者。从这个角度上看,温家宝总理“坚决整顿、处理,一个也不放过”的主张和决心,难免遇到各种“地方保护”的阻碍,既可能是行政管理上的阻碍,也可能是地方司法、质量监管、市场管理以及其他方面的阻碍。 (刘以宾)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