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神七航天员全解密:都是农家娃 都爱打篮球(图)

2008年09月24日 18:1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国“神舟七号”航天员乘组24日下午在酒泉卫星中心与媒体见面。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从左至右)组成飞行乘组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图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相同的年龄,相似的体重,相近的身高……9月24日17时30分,当3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亮相时,不少记者窃窃私语:“像,真像哥仨儿!”

  其实,何止身形接近,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3人在成长背景、兴趣爱好、性格特点上都有诸多相似之处。

  解密一:都是农家娃

  如果说苦难是所大学,那么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手中持有同样的“毕业证书”。

  翟志刚和刘伯明的老家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景海鹏的老家在山西运城。

  3人均来自农村,小时候家里都很困难,甚至连读书的机会都是自己和家人拼尽全力才保住的。

  翟志刚上学时,母亲为了供家里几个孩子读书,在老家龙江县剧院门口卖瓜子挣钱。一茶缸瓜子才卖1毛钱,母亲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带回家的是一沓沓皱巴巴的毛票,这就是翟志刚和哥哥姐姐们的学费。

  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翟志刚,虽然是家中“老小”,但懂事非常早。他从小就会各种农活,铲草锄地都是一把好手,而且还很会炒瓜子。据大哥翟志强介绍,翟志刚炒的瓜子“不糊,很香”。

  刘伯明的上学之路也充满艰辛。他读高中时,家里要同时供5个孩子读书,以种地为生的父亲深感乏力。懂事的刘伯明为了给家里节省一笔住宿费,选择跑校,每天骑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上学,往返20公里,风雪无阻,从不迟到。

  刘伯明高三时的班主任张福林说,那时的刘伯明几乎没有新衣服,带的午饭也是玉米面大饼子,外加一些咸菜。

  景海鹏读高中时差点辍学。父亲靠绑扫帚赚点微薄的收入,已经没有能力同时供3个孩子一起上学,于是决定让大儿子景海鹏退学。

  得知这个消息,景海鹏一头闷在屋里,3天不吃饭。父母都落了泪,终于咬牙决定让他再读一年。

  景海鹏对这个失而复得的读书机会非常珍惜,每天最早进教室的是他,最晚出教室的还是他,好几个星期都不回家,一心扑在学习上,最后终于考上飞行员。

  家庭的苦难,造就了他们坚韧的品质。后来成为航天员后,尽管训练是那么地艰苦,他们却连眉头都不曾皱一下。

  解密二:都爱打篮球

  3名航天员从小就都表现出超强的动手能力。家人们在提及他们小时候的特点时,都不约而同地给出了一个答案:爱拆东西,拆完还能装起来。而且凑巧的是,刘伯明和景海鹏小时候都拆过家里最值钱的东西——收音机。

  刘伯明的父亲刘志生说,有一天他回家,看到上小学的刘伯明把收音机给拆了,他很生气,但是过了几个小时,就见刘伯明又把收音机给装了起来,“一点没坏,照样能听”。

  景海鹏的父亲景靠喜也说了几乎一样的故事。他说,当时家里最值钱的就是一台“红灯”牌的收音机,结果被景海鹏拆了,不过很快景海鹏就给装了起来,让他非常惊讶。

  3人成为航天员后,每天面对的是枯燥的训练,能够进行的放松活动比较有限。打篮球,是他们共同的爱好。家人们告诉记者,有时他们打电话来介绍最近的情况,除了正常的训练之外,就是打打篮球。

  3个人中篮球打得最好的是景海鹏。现在身为航天员篮球队“钢铁中锋”的他,读高中时就是班里的篮球主力,曾经代表学校参加校际比赛。

  解密三:都是稳重人

  3名航天员中性格最活泼的要数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的父亲都见过他,称赞“小伙儿爱说,很招人喜欢”。

  据翟志刚高中时的班长张福仁透露,翟志刚个性稳重,上学那会儿并不怎么显山露水;他在班上担任劳动委员,学校组织大家劳动时,他就带头干活,任劳任怨。

  张福仁说,在他的印象里,翟志刚很谦虚很低调,但在一件事情上却丝毫不让人,那就是掰手腕。“班上的男孩都喜欢比力气,翟志刚是‘掰腕子大王’,没人能赢他。”

  相比翟志刚,刘伯明更内向一些。他初三时的语文老师张述和说,他在班上不爱说话,以至于半学期过去了,老师对他都没什么印象;但是期中考试一过,老师就立即注意到了这个成绩优异的学生。

  张述和说,刘伯明总是默默地做好事,比如今天不是他值日,他却帮值日生擦黑板扫地;看到老师用平板车往家里拉柴禾,他就跑过去帮忙推,到家后也不留下来坐坐,不怎么说话就走了。

  刘伯明高三时的班主任张福林说,刘伯明每次回到依安县老家,高中同学都要聚一下。“他很朴实,在聚会时从来不口若悬河地讲自己那些经历,而是坐在一旁静静听别人说,大家都非常喜欢他。”

  景海鹏小时候也不爱说话。妹妹景艳芳说,大哥很文静,不上课的时候就待在家里面,不怎么出去。父亲景靠喜说,景海鹏从小稳重,从没和人吵过架,连和弟弟都没有过。

  现在仍在山西务农的杨钢定,和景海鹏从小玩到大。他说,景海鹏小时候话不多,爱好体育,篮球、田径样样拿手。他回忆5年前与景海鹏见面的情景:“我们拉了拉家常,他没变样,还和小时候一样稳重、诚恳。”(记者巩琳萌、于晓泉、刘翔霄)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