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偏执狂”闹市连扔两枚土炸弹致24人伤被判死缓

2008年09月25日 11: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购买25斤铁钉拌着炸药,制成了土炸弹的核心。刚年满54岁的无业人员黄赛跑,今年3月16日于长安镇顺源丰商场门口的人群聚集处,引燃两枚炸弹,抛向群众,造成24名群众受伤,其中年仅19岁的周祖立受重伤,一只眼睛失明。

  昨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此案已落锤:黄赛跑尽管患偏执性人格障碍,但在爆炸案中有完全责任能力,因此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回放

  “偏执狂”闹市连扔两枚土炸弹

  今年3月16日晚8时许,长安镇上角上南路顺源丰商场门口人潮涌动,这里正举行抽奖、唱歌等表演活动。

  躲在偏僻处,燃着一根烟,5分钟内,黄赛跑连扔了两枚炸弹。在他欲扔第三枚时,就被5名治安员控制了。

  惊动莞邑的3·16爆炸案,造成24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6人轻伤,17人轻微伤。受重伤的周祖立年仅19岁,一只眼睛已失明。

  3·16爆炸案发生后,东莞市新涌医院法医精神病司法检定所出具了鉴定意见,《意见》显示:黄赛跑属于偏执性人格障碍,但在2008年3月16日晚8时许实施的爆炸案,有完全责任能力。

  据此及相关证据,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鉴于黄赛跑认罪态度好,没有犯罪前科,可判处死刑,不必立即执行”的判决。

  判决后,对方没有上诉。最近,广东省高院下发了刑事裁定书,以爆炸罪判处黄赛跑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其政治权利终身。

  动机

  19年前右眼失明 怨单位处理不公

  54岁的黄赛跑,这位来自广东揭西农村、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民,为何突然选择以这种方式惊爆莞邑?

  据了解,1989年4月,在海南省保显农场工作时,黄赛跑曾经因为发工资的问题与时任队长余某打架,并被余某打伤了眼睛,导致右眼失明。

  事后,公安部门要求余某拿出2万元支付给黄赛跑,黄赛跑表示同意。但后来他发现,这笔钱只有2000元是余某支付的,其他是农场单位支付。因此,黄赛跑一直认为,单位对此处理不公。

  今年3月12日,他先后购买了25斤铁钉,并拌着炸药制成4个土炸弹,打算带着“四个家伙”去海南炸掉保显农场的领导办公楼。其动机就是,通过爆炸造成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让保显农场的领导负责。

  但由于暂时没路费去海南,他就寻思着先在东莞人多的地方试验一下,于是制造了这起长安闹市爆炸案。

  相关新闻:

  看表演被炸伤 商场是否该担责

  本报讯 (记者韦星)在3·16爆炸案中,伤势最为严重的周祖立年仅19岁,他以“商场在进行促销活动时,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批,也没有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为由,将顺源丰百货的负责人告上法庭,索赔7万多元。此案昨日在长安法庭开庭,案件没有当庭宣判。

  商场是否尽了安保责任?

  庭审现场,商场被告代理律师首先表明了立场:周祖立和商场不存在消费关系;商场尽管举办了相应活动,但黄赛跑和商场没有发生合同或利益关系;原告方至今也没能证实和被告商场发生消费关系。

  被告代理律师还表示,活动现场已经指派七八名安保人员维护秩序,并有治安员现场维持秩序。因此,商场方面认为,周祖立受伤和该商场没有任何关系。

  原告代理律师徐洪辉则表示,其当事人在这家商场买了牙膏和肥皂,在口供上有也提到,具体法院可以调取。

  同时,徐洪辉认为,商场以赢利为目的,通过吸引消费者而进行促销活动,但活动根本没通过法定审批程序,也没有尽到安保义务。

  “尽管爆炸不可预见,但如果尽了安保义务,就会降低对我当事人的伤害。”徐洪辉说,根据治安员的口供笔录显示,他们是在接到报案后才赶到现场,因此与商场所称的已做好安保工作并有治安员维护秩序的情况不符。

  爆炸当晚谁在搭台唱戏?

  案件审判过程中,争议的焦点为“爆炸那晚是谁在搭台唱戏”?被告商场方面表示,他们当晚只是进行简单抽奖活动,并没有搭台、表演等活动。该商场称附近有很多别的商场,当晚也有各自活动,不可能发生在顺源丰商场门口就是他们的责任。

  昨日,长安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