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深圳9·20大火1100万补偿款政府垫 做法惹质疑

2008年09月25日 16:5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按统一标准先行补偿死者家属各25万元

  前天,深圳龙岗区政府表示向“9·20”大火每位死者家属补偿25万元,香港死者家属的补偿比照内地死者的标准统一执行。深圳龙岗区常务副区长钟新明昨日表示,该笔资金由政府垫付,垫付资金暂没规定回收时间。

  记者昨日从龙岗区政府获悉,政府拟订“9·20”大火补偿方案,香港人和内地人的补偿标准一样,每位死者将获得25万元补偿。深圳龙岗区常务副区长钟新明告诉记者,这不是最终的赔偿,如果死者家属对此补偿不满,可以再向事故责任单位舞王俱乐部索赔。

  据了解,“9·20”大火中共有44人丧生,政府必须先行垫付1100万元,这笔钱到底为谁垫付?钟新明并没有直接回答,他称目前事故还在调查中,调查结果出来还有一段时间,首先出台补偿方案是为安抚受害人家属,等调查结果出来后,政府会如数收回垫付资金。

  新闻链接

  2002年7月,北京凯迪克大酒店火灾中,两名香港女孩不幸身亡,家长将酒店、肇事学生告上法庭,索赔600多万元。(全良波 高靖)

  政府垫付补偿金的做法引来众多市民质疑———用纳税人的钱给谁埋单?

  政府垫付1100万支付补偿金的做法引来众多市民非议,甚至有市民表示,根据谁负责谁埋单的原则,既然事故已确定为完全责任事故,就应该由这些责任人为此埋单,“由此可以考虑由龙岗区的相关责任部门的工作人员捐款埋单”。

  市民罗先生说,政府用纳税人的钱,为某些政府部门失职埋单,有违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基本原则。他说,纳税人的钱应该用在为纳税人办事上,而不是让政府拿来赔偿的,千多万元的赔偿不是小数目,如用在公共设施投资上,能为市民办不少实事。

  市民余先生表示,事故既然已被认定为完全责任事故,就应该由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埋单。根据谁主管、谁负责、谁埋单原则,在“舞王”俱乐部火灾事故中负有责任的工商、城管、消防、文化等相关部门应该承担责任。他表示,如果作为直接责任人的王静、张伟不能承担数千万元的赔偿,这些部门应该承担责任,可以由这些系统的工作人员捐款埋单。

  广东中益达律师事务所徐德军律师也表示,政府拿出部分钱来垫付,暂时安慰死者家属,于情可以理解,于理则说不过去。“我认为以救济的形式会好点,政府可以通过民政渠道先行救济死者家属,结案后可以要求舞王俱乐部进行赔偿。”徐认为,政府不能未经公示或许可就将纳税人的钱挪作他用。

  政协委员杨一平也表示,政府绝对不能拿纳税人的钱来给王静“埋单”。(宋毅 欧阳四平 冷雪冰)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