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汉07年审计报告出炉 养老保险费欠缴问题突出

2008年09月26日 10:29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阅读提示

  昨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该市《200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据该市审计局局长刘金萍介绍,今年的审计与以往揭露违纪违规问题为主不同的是,更加注重客观分析2007年财政经济运行情况和问题。

  直击民生问题

  养老保险费欠缴问题突出

  少量资金被延压

  社保基金的使用情况如何,今年成为群众对审计工作关注的焦点。昨日,武汉市审计局局长刘金萍在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所作的《200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对五项社保基金审计情况进行了通报。

  与全省情况类似,武汉市欠缴养老保险费情况比较突出。2007年,市本级养老保险欠费3.78亿元。为何会出现此种情况?审计报告显示,主要是因为部分老国有企业资金短缺,无力全额交纳社保费;部分企业用工形式灵活,人员流动频繁,参保难度大;部分企业对社会保险认识不高,重视职工权益不够。

  审计报告显示,部分单位划转社保基金不及时,延压资金达2378.38万元。

  另外,少数农发项目“重建轻管”,部分远城区存在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个别单位违规出借拆迁补偿款

  在审计过程中发现:个别单位将征地拆迁补偿资金2076万元违规出借。违规出借专项资金分别于当年收回。今年审计时,共收回借款利息24.87万元。

  还发现,少数建设项目工程审批手续不够完备,未严格实行招投标。

  关注财政资金绩效

  部分资金使用效益不高

  今年的审计报告,武汉市不仅对涉及民生和群众关心的重大项目资金、社保基金,有无挪用、多用,进行了审计。而且,针对是否列支了预算、最后没有用或结余过多的情况进行了关注,监测了财政资金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绩效。

  武汉市审计局对政府投资的轨道交通建设、过江隧道工程“六城会”、“八艺节”等重点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项目金额12.48亿元,核减工程造价0.72亿元,审减额度为5.7%。

  报告中指出,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上年结存3777.28万元,当年预算安排2200万元,当年支出1070.5万元,结存资金较大,没有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另外,科技三项费(新产品试制费、中间试验费和重大科研项目补助费)项目安排比较分散,资金使用效益不高。年初预算资金在5万元以下的项目134个,占项目个数的30%。

  审议过程中,有委员指出,一方面大量的项目需要资金,另一方面又有资金闲置,对于这种情况要追查原因,以便于今后科学预算。

  预算未细化

  2007年,基金预算中未细化到地区、部门和项目的有12224万元。科技三项费年初预算未明确到具体项目的支出6100万元;市对区转移支付“普九”债务补助专款等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6346.5万元。税收未及时清缴入库37529万元;部分市直预算单位未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制度,管理不规范金额5615.23万元。部分委员在审议时建议,应把预算细化,避免可塑空间,把好预算监督关,专项资金要严禁挤占和挪用。

  特别审计救灾款物

  抗震款物未被挪用

  由于群众关心,2007年的审计报告特对今年的抗震救灾款物的审计情况进行了说明。截至7月31日,市有关部门累计接收捐款和募集救灾资金实际到账34292.79万元,接受各类物资折价2164.13万元。已上缴和汇往四川灾区17983.65万元,已向灾区运送各类捐赠物资折价1823.9万元。对于尚未拨付的资金和物资,市政府正根据国务院对口扶持四川汉源县的安排,将集中用于扶持灾后重建项目。

  武汉市审计局在四川灾区跟踪审计表明,截至审计时止,没有发现挤占挪用救灾物资的问题,资金使用做到了特事特办,按程序规范运作,专款专用。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