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家揭秘:神七航天员为何要隔离14天?

2008年09月30日 09:0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姚树文 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原副主任、神舟发射场系统原副总设计师

  三名航天员从返回舱中走出,微笑着向在场的人和全国人民挥手致意,航天科技工作者们终于松了一口气。在接受短暂护理和休息后,三名航天员于29日到达北京,他们将被隔离14天,相信大家对隔离的原因很感兴趣。

  其实,对航天员的隔离工作不是从返回后才开始的。整个航天员梯队成员自进入航天员大队后就一直很少与外界接触,他们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严格的训练中度过的。他们平日不能在外吃饭,即便是回家或者外出训练,也要有专人护送和料理。

  从发射前两个月开始,航天员即进入二级隔离状态,不能随便外出,身边的每个人都要进行健康检查。在发射前14天至发射时,航天员虽然可以回家,但要对家中进行全面消毒。返回后14天,航天员不能回家,但家人可以前去探望。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航天员身体处于绝对健康状态。在返回之后,由于长时间在太空生活,活动空间十分有限,他们的身体一般比较虚弱,地面上常见的病毒很容易侵入他们的肌体,甚至可能造成伤害,所以进行科学的医学隔离显得十分必要。

  另外,许多人对返回舱收回后的用途存有疑问。事实是,在太空运行一段时间后,返回舱受高温等太空环境的影响,外部结构有了一定的变化,为了保证万无一失,目前的返回舱不能重复使用。返回舱收回后,将作进一步科学研究,通过返回舱的变化特征研究太空环境的真实状况,同时对返回舱的效能作进一步改进。

  亲爱的家乡人,神七飞船回家了,我也要和大家说“再会”了!我期待在不久的将来,通过齐鲁晚报能和家乡人再次共同分享载人航天事业带给我们的每一分喜悦和荣耀!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